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全球鹰”眼在伊拉克 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22:49 中国航空信息网

  美国《防务周刊》2003年9月22日报道,伊拉克士兵大概从来没有听说过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或者美国空军使用该公司的"全球鹰"侦察无人机。他们可能没有看见它在他们上空16000米(10英里)巡航,更没有感觉到它的高分辨率摄像机或合成孔径雷达在目不转睛地凝视着他们。这些传感器能够透过极厚的沙尘看见目标。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主管RQ-4"全球鹰"商务和战
略发展的瓦尔比说:"我们每一次传递目标一直持续15分钟。"他指的是从"全球鹰"瞄准照射目标到联军攻击机或地面部队击中目标的时间。他说,"全球鹰"的记录是,部署到伊拉克战争中的一架"全球鹰"无人机提供了55%的时间关键或活动目标。"全球鹰"是协调监视小队的一分子。U-2侦察机队自从1955年首飞以来经历过很多次改进升级,据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说,U-2在"伊拉克自由"行动中收集了88%的战场图像资料。U-2S"龙太太"还进行了60%的全机载电子窃听。"全球鹰"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期间尽管尚处于发展阶段,但它服役执行了任务,开创了监视新纪元,一架飞机在敌人领土上飞行了数百小时,飞离操作员数千英里。

  瓦尔比说,"全球鹰"在目标上空停留时间一般长达24小时,视频、红外和合成孔径雷达图像组合使其能够侦察目标,调来攻击机,侦察更多目标,然后返回原来处进行损伤评估,是否需要再实施攻击。

  瓦尔比对原U-2空军中队司令说,"全球鹰"的最大优点是对威胁系统留下的痕迹极小。只需要很少的技术人员就能够在中东一个未透露的国家的基地发射、回收和维修。"全球鹰"无人机相当简单,不太需要维修。"全球鹰"的驾驶员和传感器操作员可指令"全球鹰"无人机在伊拉克天空转,但是这些人从来没有离开加里福尼亚洲比尔空军基地这处"全球鹰"和U-2的老家。"全球鹰"的驾驶员一般12小时一轮换,其中包括8小时飞行。RQ-4无人机的典型任务为36小时左右,因此驾驶员、传感器操作员要轮换工作。

  上周,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宣布RQ-4B"全球鹰"的生产型将增加50%有效载荷,达到1360千克(3000磅),超过发展型RQ-4A。RQ-4B的机翼略大,机身更长,但是装相同的罗罗公司AE-3007发动机。发动机和新发电机有些小变化,将使无人机的电功率增加15%。侦察机基本上是传感器耗能大户的运载工具,因此增加功率对它是必不可少的改善。

  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与美国空军签订3010万美元合同后,在加利福尼亚州的工厂开始研制RQ-4B新机。第一批3架小批生产型定于2004和2005年之间交付。据五角大楼称,最终美国空军打算采购51架"全球鹰",总采购费用达58亿美元。(孙滨生、洪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