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修订高中历史教材 学者批扁大搞“一边一国”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22:07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消息台湾首批使用的九年一贯制课程——2005学年度“高级中学历史课程纲要草案”日前出炉,但令人愕然的是,清史、“民国史”竟改列世界史教材中。对此,台大教授吴展良痛批台湾教育主管部门此举“会害死学生”,并质疑此一新课程简直是“一边一国”及“两国论”的史观,会使学生产生认同混乱。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大历史系教授吴展良以投书的方式,表达他对此事的不满。

  吴展良的投书内容明确强调:我们的“国家”叫做“中华民国”,但是我们新的历史课程纲要连“中华民国”怎么来的都不认真说明。

  他举例说,新的课程纲要正文详列了所有单元、小节的名称与各节重点,然而全部正文中,却没有“中华民国”这四个字。他努力搜寻许久后,才发现“中华民国”的建立竟列入了“世界现代史”下册第三单元、“亚洲的反殖民化运动”下面“蜕变的中国”一小节。

  吴展良痛批,该高中历史课程新纲要将台湾史从中国史的脉络中抽出,并将明朝中叶以后的中国置入世界史的做法,可以说是典型的“一边一国”乃至“两国论”的史观。(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