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综述:美国三军积极配合国防部实施IPv6转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9:28 舰船知识网络版

  [本刊2003年9月12日报道]根据美国防部国防信息系统局2003年6月30日的一篇文章《国防部的IPv6》介绍,美国防部认为,IPv6对于美军来说至关重要,未来作战系统对IPv6的实现提出了迫切需求,必将以IP为中心(也就是以网络为中心),网络将充斥到世界的各个角落,各种武器系统、信息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将通过网络实现联系,IPv6为其提供了实现的技术基础和可能。同时,IPv6具有IPv4所没有的绝对优势,它巨大的地址空间、高度的灵活性和安全性、可动态进行地址分配的特性以及完全的分布式结构有着巨大的军事价值和潜力,
特别是移动用户的支持更是以前所有的技术所不能相比的。美国防部体系结构与互用性办公室主任John Osterholz曾透漏,从2003年实现IPv6兼容到2008年完全实现期间,将有300亿美元的国防部IT预算专款用于购买网络技术。鉴于全球互联网地址资源的匮乏以上美军对未来作战的考虑,美国防部已具体提出了IPv6的进度安排:

  (1)2002年至2004年形成标准的IPv6协议;

  (2)2005年至2007年,IPv6和IPv4协议共同运行;

  (3)2008年实现美国本土全面的IPv6计划,IPv4协议退出。

  1.以政策为准绳

  为了使向IPv6的转型升级顺利进行,美国防部已于2003年6月9日颁布了国防部IPv6政策,美军军用通信电子部也将于10月1日开展向IPv6转型的战略研究工作,用以规范转型工作。例如,美国防部的IPv6政策规定,从10月3日开始的IPv6早期实施阶段,采办和开发全球信息栅格(GIG)所需资产时,必须考虑其与IPv6的互操作性能;由国防部首席信息官对IPv6工作的领导人选、演示验证以及测试平台负责;国防部所需IPv6地址空间直接由国防信息系统局(DISA)负责,具体事项包括获取、管理、定位和控制。同时要确保国防部IPv6的配置是协调的,不会造成互操作性和信息保证(IA)风险,要对网络上利用IPv6传输作战信息流进行必要的临时性限制;国防信息系统局要在国防部IPv6转型工作中担负重要责任;国防部首席信息官和联合参谋部要会同国防部各机构以及军方共同研究转型计划。

  2.各机构和三军积极配合

  为了保证IPv6转型计划的实施,美国防部各机构和海、陆、空三军都对如何开展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国防信息系统局(DISA)进行IPv6工作的主导方针是保证转型的顺利实现,将注重以下五个方面的工作:管理工作、工程设计、技术研究、综合工作、作战支持。其中管理工作有10项,包括专家培养计划、转型战略研究、政策制定、国防部IPv6工作组管理、国防部效费分析、工作协同等。工程设计16项,如获取地址空间、研究地址分配方案、域名服务器过渡、建立根域名服务器、建设作战实验室、集成国防部测试平台、性能趋势研究、评估IPv6产品、评估信息保证、开发网络管理方法与工具、标准开发支持,等。技术研究7项,如VOIP(利用IP传输声音)、无线技术、服务质量、多点传送、移动组网、特殊组网、策略组网等。综合工作3项,如信息保证、标准和应用。作战支持5项,如支持部队展开、网络分析、提供工程支持能力、提供训练能力、向国防信息系统局要素转变。同时国防信息系统局还提出了许多具体的工作方法和途径,如参与构建IP地址分配测试网络的工作、鼓励开发商参与、对测试标准的开发进行支持、建设IPv6实验室等。

  各军种也加紧了建设IPv6中的工作安排。如陆军将对其原有网络、系统与IPv6互工作能力进行鉴定、进行配置的平衡以降低网络管理的负担、提高服务质量、研究双堆栈(dual-stack)网络、进行移动式IPv6试验、参与联合互用性试验指挥部组织的DICE03演习(国防部互用性通信演习)、参与国防信息系统局IPv6实验平台的工作。空军将参与国防信息系统局领导的国防部IPv6转型工作组、重视未来空军购置装备中IPv6性能的要求、参与国防信息系统局IPv6测试平台网络工作、配合国家安全局(NSA)对IPv6的安全性进行分析、与有关机构一起主办军队内部IPv6研讨会、参加印第安纳州艾比利尼大学的IPv6测试网络工作、在03年10月4日到14日将参加新罕布什尔州大学的MoonV6(一项对IPv6跨地域联网的实验)工作。海军的工作比较靠前,已在圣地亚哥空间战和海战系统司令部(SPAWAR)花了3年时间对IPv6进行了广泛的测试。在5个站点之间采用IPv6技术,对多操作系统、防火墙、信息显示系统、域名服务器、邮件服务器和文件传输协议进行测试,检查IPv6在功能、兼容性和安全上的性能。其查尔斯顿空间战和海战系统司令部(SPAWAR)已经是CINC21先期概念技术演示验证中DISN-LES工作的参与者,正在对IPv6的双堆栈工作环境进行研究,已对多种技术和产品进行了广泛的兼容性测试,并将测试结果进行共享,利用经验教训开发和设计硬件和软件。另外,海军将利用IPv6技术改进其陆战队内联网(NMCI)。

  联合互用性试验指挥部(JITC)将主要负责对IPv6进行测试和评估,其首要任务是保证在系统和设备进行相互连接与组合后的互操作性。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