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海南军区某油料仓库“一班人”的文化品味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8:31 解放军报

  ●黄启文、本报记者李兵正

  文化需要品味。从一般性地开展文化活动到用先进文化增强党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和思想渗透力;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油库到总部、军区的“油库等级管理先进单位”、“管理教育先进单位”、“先进党委”。海南军区某油库党委“一班人”细品出了文化在部队建设中与众不同的魅力。

  有一种气质不需要打造

  清晨飘来的海风里,传来了背诵英语单词的声音,让这个偏僻的地方充满了一种由文化充盈的人文气息。

  作为仓库军衔最高、年龄最大的同志,班子成员、高工张二广开始学英语了。他不仅参加了地方的外语培训班,还将英语单词抄在小本上,利用业余时间攻读。这不,清晨一刻他也没有放过。他笑着说:“精通一门外语是现代人的一项基本素质,我可不想被战士们说成是没文化哦。”他近来又报考了后勤工程学院的研究生,英语水平直逼六级。

  这个油库地处偏僻,库党委一直比较重视文化工作,文化活动十分活跃。然而,他们把文化工作放到落实“先进文化”要求的大背景来揣量,文化又岂能是“拴心留人”的代名词?把着力点从简单满足官兵的精神娱乐需求,放到带领官兵学习文化知识,提高文化素养上,油库的文化建设因此更有了二十一世纪的韵味。

  油库党委书记、政委钟广元是这个变化的“领头羊”。党委会上,他提出要纠正重业务学习轻文化养成的思想。针对讲业务各有一套,讲文化却“拿不出手”的现象,他们制定了“每周半天集中学、每天晚上自己学”的学习制度,并与大中院校、驻地商业学校建立了长期联系。几年来,他们外请老师50多次,听讲座130多场次,个人书柜和库图书馆里的书籍涉及文学、历史、地理、电脑等诸多方面。

  腹有诗书气自华。讲台上,文采飞扬的讲演;网球场上,上场能打、下场能裁判的“双料休闲”;茶余饭后讨论网络、时事的“当仁不让”……营区建设从单一的抓绿化,到抓绿化、美化、文化、亮化“四合一”,假山、鱼池、网球场、足球场处处洋溢着浓郁的文化气息,无不如磁石般吸引和感召着年轻的士兵。不经意间,说粗话的、上班甩老“K”的没了。办事讲理、服务有情、执勤有形的文明形象,得到了人们的称赞。

  “知识形象”你有没有?

  一套先进的进口设备,配的是全外文的说明书,业务训练遭遇难关。谁来翻译说明,编制操作规程?工作的前沿,站立着知识的高度。官兵都把眼光投向了仓库领导。

  主任杨奎武边学边干,借助现有技术资料,硬是攻克了难关,不仅把厚厚的一本说明书翻译过来,还手把手培养了操作和保养骨干,使这套设备形成了保障能力。这种从过去只注重塑造廉政勤政工作形象,到知识形象与精神形象并举,是一次文化的进步,蕴含其中的超前的工作理念、积极的创新精神,与高尚道德情操相比同样闪光。党委成员、业务处长邵民生,在现职岗位上一干就是5年,仍然干劲不减。清洗油罐,经常是第一个进、最后一个出,由于油汽浓度过高、滞留时间过长引起皮肤过敏,可他给官兵的并不是“老黄牛”的形象。野战条件下的“输油管线抢修”是个难度比较大的课目。他带头通过加强科技知识的学习,大胆开展科技创新,变双面加力杆为单面加力杆,使抢修时间缩短了1分多钟,提高了实战能力。

  精神状态的表率与工作上的高效率,推动着党委成员向“知识形象”的攀越。这些年,他们把先进文化的力量倾注到党委决策和部队战斗力新增长点上,主任杨奎武研究撰写的《反空袭条件下如何提高油料快速保障能力》被广州军区联勤部转发、《海南地区平战时油料保障模式与对策》获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求知务实抓管理、扎紧油库安全防护篱笆》被全军油料杂志刊用。越来越多的干部战士凝聚在他们的周围,学科学知识、学军事理论、学法规制度,一半以上的士官拿到大专文凭和技术等级证书,干部基本实现本科化。参加广州军区油料技能大比武,获得两个单项第一名、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文化让我们的心灵靠拢

  这是一张8开大小的小报。上自党委领导,下至基层士兵,均以文会友,互道心得。

  开始时,油库党委“一班人”也有过担心和疑虑:百把号人的团级单位办小报,有没有必要?会不会被认为是争彩头?争议过后,《椰岛油库》的小报出版了。《另起一行又如何》———透露了后进战士要重新起步的心思,《战士也要端正对干部的根本态度》———暗传了干部对战士的希望。也有干部与主官的直接对话:《基层业务干部如何成才》。双方正反两辩,把道理直辩个明白。借助文化的“声音”,大家找到了一个平等交流的新平台,心与心靠得更近了。

  文化是一种来自心灵的关爱,是对纯洁的呵护。把板着脸的教育寓于文化,这不是仓库党委“一班人”创新,但用文化传情,让心灵不因年龄、职务而产生距离是他们的新尝试。从官兵喜欢读的书籍,他们品味战士的审美情趣,知晓他们的精神需求;从球场上对战时,在自由组队里发觉官兵人际关系上的问题;从报上一篇小小文章,可知战士思想情绪的悄然变化……就这样,思想工作也就在不知不觉的交流中完成了。

  “当兵干什么”、“入党图什么”,有时干巴巴地讲道理是多么枯燥、空洞。一场报纸上不计输赢的辩论、一次连队里不唱高调的讲演、一回直抒心声的新老党员对话,让先进理论搭上“文化快车”,如春雨细细剔去心灵的尘埃。油库士官比较多,占全库人数的三分之一,婚恋观有没有问题?小品《连长的情书》搬上了舞台,油库领导与战士一同编、演、看,交流着对婚恋的看法,官兵们一块受到了教育。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