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评论:美国为何遭遇空前孤立?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7:08 北京晚报

  布什23日在第58届联合国大会上的发言成为众矢之的,各国领导人一致对准他的“先发制人”论调开火,并对他恳求各国协助重建伊拉克的呼吁明显流露出冷淡和怀疑。按照当天《纽约时报》的说法,国际社会对他的发言“无动于衷”。

  在联合国大会开始一般性辩论时,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第一个站出来指责布什政府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的战略对联合国提出了重大挑战,只会使得“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横行世
界。这个基调得到当天发言的众多国家领导人的响应,众口谴责美国单边主义。布什政府为何在本届联大受到空前孤立?联合国目前面临的危机根源何在?本届联大能否达成共识?本报记者特地采访了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战略研究室主任沈骥如研究员。

  都是单边主义惹的祸

  沈骥如研究员认为,布什政府的被冷遇,充分说明了美国单边主义不得人心。世界无宁日,都是单边主义惹的祸。美国依仗自己是目前世界上惟一的超级大国,肆无忌惮地推行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战略。尤其是绕开联合国,不顾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发动了伊拉克战争。这是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宪章》的行径。事实证明,这种逆历史潮流、违反众议的做法并没有使伊拉克局势稳定下来,没有给伊拉克人民带来和平与希望,没有遏止中东地区恐怖主义日益上升的趋势,布什政府预想在中东地区建立一个文明样板的设想更是变得渺茫。布什这次回到联合国来寻求支援,在沈骥如研究员看来,是典型的实用主义表现。

  如何恢复联合国权威

  沈骥如研究员认为,联合国的确遭受到空前的挑战,恢复权威的当务之急是恢复并保障《联合国宪章》的权威,倡导新的安全观。

  美国在国际关系中随意确定自己潜在的“敌人”;美国只考虑本国的利益;只追求自己的绝对安全,对外用兵搞单边主义、先发制人,而不经联合国的授权。这种以实力、威慑、结盟等为理念的旧安全观,在历史上带来的是无尽的灾难和无休无止的恐怖主义。

  沈骥如研究员认为,只有树立了新安全观,才能推动多极世界的形成,才能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新的国际经济政治秩序才有可能逐渐建立起来。联合国应该在为建立国际经济政治新秩序的努力中发挥重要的作用,从而重塑其被单边主义所削弱了的权威。(北京晚报/记者陈远丁)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