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人民防空机关实行“准军事化”建设成绩显著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6:02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9月26日电(张宝印、马吉祥)全国人民防空机关将实行“准军事化”,以适应信息化战争、市场经济和城市现代化建设的需要。这是正在沈阳举行的全国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工作会议提出的目标。

  依据国家有关法规,结合人防工作实际制定的《2020年前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纲要》将于近期颁布施行。《纲要》要求,各级人防机关在思想政治建设、战备制度建设、
业务素质建设、作风纪律建设、办公秩序建设等五个方面要不断强化人防战备职能,增强人防整体实力,把各级人防机关建设成为“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政高效”的“准军事化”机关。

  加强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是做好新时期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是推进人防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客观要求,是搞好人防机关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基础工程。目前,各地人防部门正逐步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承担城市减灾综合协调及相关组织管理职能。面对这样的新形势,人防机关需要高度的时间观念、效率意识和严明的纪律、雷厉风行的作风。(完)

  我国人民防空向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民防体制转变

  新华网沈阳9月26日电(记者张宝印、孙彦新)作为建立社会应急救援机制的重要探索,我国人民防空正在由单一的防空体制向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民防体制转变。这是国家人防办公室负责人26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

  这位负责人说,把战时防空与平时防灾融为一体,是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事故多发的国家,每年自然灾害、环境公害和人为事故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1.7万亿元,建立统一的国家防灾救灾体制已经成为当务之急。2000年以来,我国积极推进防空防灾一体化建设,全国有81个地级市以上人防办公室实现了人防与民防的接轨,承担了政府统一领导指挥下的防灾救灾综合协调任务,拓宽了工作职能,在应急救援、防灾救灾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在今年抗击非典的斗争中,上海、天津、河北等省市人防办,及时启动应急指挥中心和民防应急机制,为保障当地政府指挥抗击非典发挥了积极作用。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国家对建立社会应急救援机制非常重视,人防系统由单一的防空体制向防空防灾一体化的民防体制转变,对建立中国特色的社会应急救援机制做了有益的探索。目前,各级人防办正在按照国家人防办和地方政府的要求,从实际出发,积极创造条件,主动承担起政府组织指挥防灾救灾的综合协调任务,注重发挥人防系统信息通畅、反应灵敏的优势,在防灾救灾工作中建功立业,发展壮大。(完)

  我国人民防空建设成绩显著 

  新华社沈阳9月26日电(孙彦新马吉祥)近年来,我国人民防空建设与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同步发展,呈现出良好的局面。这一信息是记者从正在沈阳召开的全国人防机关“准军事化”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的。

  国家人防办负责人介绍,随着全民国防意识的提高,人民防空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政府机构调整改革中,省、市两级人防办得到了加强,县级人防工作也普遍开展起来,目前全国共有1400多个县设置了人防办事机构。

  2000年第四次全国人民防空工作会议以来,城市防空抗毁能力逐步增强。各地新增防空警报设备数量是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的总和,警报音响覆盖率达90%以上,多数城市依法落实了防空警报试鸣制度。人防指挥自动化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国家人防重点城市安装了指挥自动化系统,建成了人防数据库。城市建设兼顾人防要求得到落实,防空地下室面积大幅增长,仅今年一年,预计将突破600万平方米。

  借助国家经济发展而迅速发展的人防工程建设,也对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重庆市近年通过人防工程建设安排1.2万人就业,每年上缴国家税金2000万元;辽宁省人防工程建设年创产值由“八五”期间的5.9亿元,提高到现在的15亿元;南京市采取转让资产使用权的办法,一次性将9个共20万平方米的人防工程推向市场,回收资金2亿多元,盘活了国有资产。

  “十五”以来,各地还制定人防政策规定500多件,98个地级市以上人防办设置了政策法规机构,建立执法队伍270多支,使人防法制化建设水平稳步提高。据不完全统计,全国各地人防执法队伍共依法查处违法案件590多起,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2亿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