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乌代刺客露出真容 首次公开行刺事件内幕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5:5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6日电《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虽然萨达姆政权已经倒台,萨达姆的两个儿子也早被美军打死,但萨达姆家族的一些谜团仍未解开,其中便包括乌代遇刺案。当年乌代遇刺,导致终身残疾。但刺客到底是谁呢?现在,刺客终于露出真容,并首次公开了他们的行刺内幕。

  在伊拉克南部沙特拉城一个不被人注意的角落,萨尔曼·谢里夫盘腿而坐,接受了《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记者的采访,对外首次讲述了那次大胆的袭击过程。

  “我们知道,我们只有百分之一的活着回来的机会,因为乌代的保安措施相当严密,刺杀这样的人物几乎是一项无法完成的任务。”但经过几个月的认真筹备后,这个由地下反抗组织的四名成员组成的敢死队还是决心将计划付诸实施。

  乌代驾着他那辆金色保时捷来到距离摩苏尔其中一条最繁华的大街上,时间是1996年12月12日。萨尔曼下令开火,两名枪手用AK-47自动步枪将乌代击倒在车中。萨尔曼回忆说:“当时我们有十分的把握将乌代打死,因为我们冲着那辆车发射了不下50发子弹。”

  事实上,他事后发现,乌代中了17弹,但侥幸活了下来。

  这次空前的刺杀伊拉克复兴党重要成员的行动传递出一个重要信息。萨尔曼说:“我们向世人表明,伊斯兰反抗力量可以在任何时候接近任何目标。我们还向全世界驳斥了萨达姆政权关于伊拉克境内没有反抗力量的说法。”

  萨尔曼当时只有27岁,由他一手负责的这次刺杀行动极大的震憾了伊拉克领导层。单从外表看,萨尔曼似乎不象一名将生死置之度外的战士,他勤奋好学,脑筋灵活,手里把玩着一幅望远镜。他更象一名初中老师,而不象一名游击队员。

  作为一名伊拉克南部地区什叶派穆斯林,他对于萨达姆父子压制什叶派的做法恨之入骨。所以,当他的破败不堪的家乡沙特拉一位在大学念书的朋友向他发出邀请时,他欣然加入了当地的一个武装反抗组织。

  在两年时间里,他在一所技术学院念书的同时,利用业余时间发展秘密小组。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前,什叶派爆发武装暴动,他和战友们一起参加了战斗,占领了他们的家乡,使伊拉克军队长达三周的时间无法逼近。

  可是寡不敌众,最后他们的暴动还是被萨达姆的军队镇压下去,许多人被捕,其中便包括萨尔曼。18天后,由于缺乏证据,他被放了出来,随后逃到了巴士拉附近的湿地里。一些反抗运动的战士在那里成立了“八月十五”组织,这个名字来自伊斯兰历法,它标志着什叶派起义的开始。

  1996年初,"八月十五"作出一个重大决定:将暗杀目标从地区级的复兴党领导人转向萨达姆政府要员,从而削弱萨达姆政权的统治基地,鼓励伊拉克人起来反抗。“八月十五”的领导人侯赛因·哈姆扎要求萨尔曼接管该组织在巴格达发展的秘书小组。他于1996年年中来到巴格达。

  很快,他就掌握了乌代经常在礼拜四到摩苏尔找美女玩并把她们带回行宫的情报。这是天赐良机。在接来的两个月的时间里,萨尔曼一直在摩苏尔的拥挤的街道游荡,他发现,乌代真的喜欢在礼拜四来摩苏尔。随后,他又把摩苏尔的安全部署摸了一个透,然后向“八月十五”领导人进行了汇报。

  第二步,他挑选了三名敢死队员,在巴格达租了房子,买了一部用于逃生的车辆,从南部偷偷运来了枪支和手榴弹。他们等了一个礼拜四,又一个礼拜四,但乌代就是不露面。萨尔曼怀疑他们的计划走露了风声,但他们中无人被捕。他们就这样一连等了五周,这时,哈姆扎派人送一封密信,让他们取消行动。萨尔曼则请求再给他们一次机会。哈姆扎同意了。

  机会终于出现了。12月12日下午7时刚过,萨尔曼发现了乌代的汽车,而且没有护卫车辆!他们找出武器,来到早就定好的袭击地点。四个人的分工是,一人替两名枪手阿布·萨迪克和阿布·萨加德开车,萨尔曼作掩护。当乌代驾车出现时,他们惊讶地发现,乌代竟然是一个人。阿布·萨迪克和阿布·萨加德端起AK-47自动步枪,挡风玻璃被打得粉碎,乌代向右侧倒去。

  两名枪手打光子弹,丢下武器,跳上停在旁边的汽车迅速逃走,萨尔曼紧随其后。整个袭击过程不到一分钟,甚至没有人还击!也没有人追他们。萨尔曼承认:"我们从来没有想到事情会这么简单,我们原以为我们是去送死的。"

  事后,萨达姆知道袭击事件是“八月十五”干的。18个月后,阿布·萨加德被捕,他的7个兄弟和他的父亲都被抓了起来,他母亲被告知到巴格达太平间里去收尸。阿布·萨迪克的父亲和三个兄弟也被处死。萨达姆的安全人员把他们家的房子推倒,没收了他们所有的财产。去年12月,萨达姆派人到伊朗杀死了躲在那里的萨迪克。(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