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青藏铁路为方便50户藏族牧民改变施工设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5:38 解放军报

  新华社拉萨9月26日电(记者龙松林、王恒涛、拉巴次仁)25日,记者在青藏铁路施工现场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故事”:有关部门为了方便青藏铁路附近的50户牧民放牧,不惜增加500多万元投资改变施工设计,将建好的近100米路基和涵洞全部炸掉,重新修建了一座可使牛羊自由通过的大桥。

  牛羊是藏族牧民心中最重要的财富,而正在建设的青藏铁路横跨于风火山北麓的天然
牧场和唐古拉乡藏族村中间,在上万只牛羊与茫茫草原中形成一道难以逾越的“城墙”。

  “以前建的涵洞太小,牛羊很难通过。”青海省格尔木市唐古拉乡藏族二村的牧民布巴力谈起当时的情景说。唐古拉乡藏族二村是这个地区比较富裕的牧民村。村长萨达介绍,全村共有50户、200多口人,有牛羊等牲畜17000多只。

  “今年春节,我们与这里的藏族同胞一同过年。当时,许多藏族同胞反映,铁路路基建成后,由于涵洞太小,给当地牧民放牧带来极大不便。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们立即向上级部门汇报。”中铁二十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党工委副书记丁守全说。

  铁道部副部长、青藏铁路领导小组副组长孙永福得到消息后,多次打电话给施工和设计部门,要求修改设计,重新施工。他说:“铁路是为造福青藏人民修的,不能为此影响沿线群众的生产生活。”

  “经过设计部门重新修改方案,我们把原来已建好的路基和涵洞全部炸毁,重新在藏族村附近修建了一座长达72米的桥梁。”负责组织施工的高级工程师杨义轩说。

  新桥建好后,当地的藏族牧民非常激动,他们带上洁白的哈达和香醇的青稞酒来到中铁二十局青藏铁路工程指挥部表示感谢,并称这座桥为“友谊桥”。

  布巴力激动地说:“如今,牛羊已经可以自由地穿梭于青藏铁路,大伙心里非常高兴,都在称赞青藏铁路牛羊通道‘亚古都’(很好)!”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