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新疆塔里木河流域一年乱开荒11万亩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5:38 解放军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9月26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最近的一次调查发现,自2002年至今,新疆塔里木河流域内随意开垦的荒地达11万余亩。

  今年6月和7月,新疆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发现,塔里木河流域、玛纳斯河流域内各地州市和生产建设兵团下属单位,随意审批取水许可、超计划大量用水、无序进行水土开发现象严重。其中塔里木河流域自2002年起,共开垦荒地11万余亩,其中地方开垦约3万亩,兵
团开垦约8万亩。这种乱开垦现象,影响了塔里木河流域综合治理的有效实施,制约了流域内水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剧了用水紧张的局面。

  为全面治理塔里木河,恢复塔里木河流域生态,国务院在批复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规划时指出,“流域内经济发展要充分考虑水资源条件,积极稳妥地进行经济结构调整,不再扩大农业灌溉面积”。自治区人民政府也明确规定:“塔里木河流域内一律停止开荒”“塔里木河干流区严禁土地开发”。

  塔里木河是我国最长的内陆河,由于对水的无序利用,造成塔里木河下游3 20公里河道断流,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来自自治区水利厅的消息说,自治区人民政府已下令违规开垦的土地全部退耕。目前,塔河管理局已开展了对全流域水资源的统一监督管理,每年各地州、兵团有一个分水指标,每月有一个计划,每旬进行调度,并对各引水口进行巡查。同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员们呼吁,针对这类乱开垦现象,要以立法的形式确立流域管理机构的监督地位,加强其监管力度。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