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性能超国际水平 首枚中国芯“万通一号”问世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4:55 千龙新闻网

  千龙网讯据香港《大公报》报道:中国首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指标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无线局域网核心芯片“万通一号”,今天在中关村诞生,加上早前问世的方舟、龙芯、星光三系列,“中国芯”又增添了一位新家族。

  由七位留日归国人员独立开发成功的无线局域网核心芯片“万通一号”,是一枚符合国际标准的基带芯片,目前已通过国家信息产业部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各种测试结果表明
,该芯片在信号传输速率、接收机灵敏度和芯片功耗等性能指标方面均超过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国家密码办副主任王长喜认为,该芯片的诞生结束了中国在该领域受制于人的尴尬局面,对中国信息化建设和信息安全具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从九十年代后期开始每年芯片使用量超过一百亿块,其中绝大部分要依靠进口。中国能够自行开发的芯片只有三百多种,而实际所需芯片种类却达一万多种。作为一个长期无“芯”的国家,中国一直被迫处于全球产业链的下层地位。

  直到二○○一年七月,中国首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十二位实用化微处理器芯片----“方舟一号”的诞生,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中国与微软签政府安全协议

  又讯,中国信息安全产品测评认证中心源代码查看实验室今天成立,微软成为第一个与中国政府签署查看其操作系统源代码协议的商业软件公司。不过,测试中心主任吴世忠教授表示,微软操作系统安全与否,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中国七家承担政府信息安全项目的单位签署了首批政府安全计划附加人员附件。他们和测评中心可以按照协议规定的方式查看微软公司操作系统的源代码,进行信息安全方面的研究。

  国务院信息化工作办公室网络与信息安全组副组长吕诚昭博士说,操作系统是信息网络、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的基础,签署源代码查看协议,是双方合作的第一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