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美国与反战“铁三角”调整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1:16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王菊芳):自第58届联合国大会本月23日开始举行一般性辩论以来,一些大国领导人在会外开展的双边或多边外交活动非常引人注目。其中,曾因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而被称为反战"铁三角"的法国、德国和俄罗斯首脑的三边会晤,以及美国总统布什与这三国领导人已经和即将举行的双边会晤更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分析人士认为,从这些国家领导人之间的会晤和他们最近的表态来看,美国和反战"铁三角"都在致力于调整与协调彼此之间的关系。这一系
列外交行动都将对美国正在推动的旨在寻求国际社会更广泛参与伊拉克重建的新决议草案的命运产生影响。

  在联大一般性辩论开幕的当天,美国总统布什同法国总统希拉克先后在会上作了发言。在发言中,布什为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进行了辩护,而希拉克则批评伊拉克战争动摇了国际多边体系的基础。尽管两人的发言仍然凸现了美法间的分歧,但两人在会后还是实现了难得的面对面会晤。希拉克在会晤后坦承,双方在联合国在伊战后事务中的作用,以及向伊拉克人民归还主权的时间表问题上仍存有分歧。从希拉克的表态来看,他与布什的会晤未能弥合美法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但舆论同时注意到,同战前威胁否决有关授权对伊动武的决议草案相比,希拉这次却表示:法国不会对美国提交的有关伊拉克问题的新决议草案投否决票。

  24日,布什又同德国总理施罗德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了会晤。由于二人在会晤后的表态比较"积极",舆论普遍将其视为一次打破两国紧张关系坚冰的会晤。布什在会晤后对记者说,美德紧张关系已经结束,两国将在伊拉克重建上携手合作。施罗德表示,德国希望出现一个稳定、民主的伊拉克。他还承诺,德国愿意帮助训练伊拉克安全部队和警察,并准备向伊拉克提供其他形式的物质援助。25日,施罗德在柏林向联邦议院通报出席联大辩论以及与布什会谈的情况时又说,他相信联合国安理会能化解目前有关各方在伊拉克问题上存在的分歧,并达成一致。

  布什定于26日至27日在戴维营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晤。人们从双方决定举行这次会晤以及普京25日在联大的发言中不难感受到俄罗斯对美外交的的"风向"。普京在发言中虽然也重申了"集体安全"原则的重要性,但他既没有像希拉克和施罗德那样强调美国必须尽快将伊拉克主权归还给伊人民,也没有像以往那样明确地坚持联合国在伊战后事务中的"中心"作用。舆论认为,普京措辞"温和"的发言表明,俄罗斯已做好准备,以改善因伊拉克问题而受损的美俄双边关系。

  除了同布什的双边会晤外,出席联大会议的法、德、俄三国领导人24日还举行了三边会晤。希拉克在会晤后表示,三国准备将以"积极和建设性"的态度来考虑美国提交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

  舆论认为,种种迹象表明,在伊战硝烟平息数月后,法、德、俄和美国出于各自利益的考虑,都在试图摒弃分歧,改善关系。这种"和解"的心态无疑将加大美国拟提交的伊拉克问题新决议草案在安理会获得通过的可能性。

  不过,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昔日的反战"铁三角"虽然已经"软化"其措辞,但它们仍然都希望联合国能在伊战后事务中发挥"中心"作用,希望美英能尽快向伊人民移交主权。而且,希拉克仍不讳言美法在伊拉克问题上的分歧;施罗德在联大发言时再次排除了德国向伊派兵的可能性;普京日前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俄罗斯尚未考虑向伊派兵的问题。因此,就连美国官员也承认,现在就断言美国可能于下周向安理会正式提交的决议草案会在安理会获得通过为时尚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