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俄美军舰同时访华 沟通为避免海上冲突(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10:47 环球时报

 停靠在青岛港的俄军“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正在驶入湛江港的美军“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

  9月23日,俄罗斯“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对山东青岛的访问进入第四天,美国“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和“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对广东湛江的访问进入第二天。两大军事强国的战舰同时访华,引起了中国民众乃至世界媒体的高度关注。

  俄国“老朋友”再访青岛

  根据中俄两军今年年初的协议,9月15日,俄太平洋舰队“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离开海参崴,在日本海和黄海航行5天后,于20日10时许抵达北海舰队青岛港,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来访的俄方军舰由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科涅夫海军中将率领,随舰官兵有332人。当“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驶入中国领海后,我北海舰队“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前去迎接并陪访。俄舰靠岸后,中方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据悉,在俄舰访问青岛期间,科涅夫一行分别拜会北海舰队高层及青岛市领导。俄海军官兵游览了青岛的名胜古迹。中国海军官兵则登上俄舰进行参观。

  “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可以说是北海舰队的“老朋友”了,1993年就访问过青岛。1996年,“哈尔滨”号参加俄海军建军300周年庆祝活动时,担任陪访任务的就是这艘战舰。一位俄罗斯中国问题专家形象地说:“‘老朋友’又来了,中俄两军关系真的很融洽!”

  美战舰首次进入湛江港

  9月22日10时,在雄壮的军乐声中,美军“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和“范德格里夫特”号导弹护卫舰,在美国太平洋舰队第五航母战斗群司令詹姆斯·凯利的率领下驶抵湛江港,开始对中国南海舰队进行为期5天的访问。美方很重视此次访问,第五航母战斗群的官员特意在日本横顺贺港宣布了这一消息。我南海舰队的侯月喜少将则在致辞中说:“2003年9月22日,将是中美两国海军交往史上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湛江港第一次对外国军舰开放,而首次被邀请访问的就是美国的海军舰艇编队。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对中美关系的重视,对中美两国海军交往的重视。”随后,中外记者被允许走上美舰,在一名女军官引领下采访、参观。据悉,来访的两艘美军战舰均常驻日本横顺贺港,共有海军士兵约610人。美舰访问湛江期间,中美海军军官将举行座谈,士兵将进行篮球、足球和拔河比赛。此外,美舰官兵将游览湛江市的风景区,并被允许外出购物、消遣。美方官员说:“对中美双方的官兵来说,这都将是一次很愉快的经历。”

  本报记者发现,从9月22日晚间开始,走在湛江街头,已随处可见穿着白色制服的美国海军官兵。23日下午,第五航母战斗群司令凯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告诉记者,此次美国军舰访问湛江,是中美军方一系列交流活动中的一项,他的一个使命,是同中国军方商议两国军舰友好活动的内容。按照惯例,中国海军军舰也将回访美军基地。10月份,南海舰队的“深圳”号驱逐舰将出访关岛美军基地,具体的时间双方还在商量。此外,中美两国的军事交流计划还包括中国军队选派军事留学生到美国的著名军事学府学习。

  中俄、中美军队你来我往

  新中国成立以来,俄军战舰6次访华。1993年,俄太平洋舰队曾派3艘军舰访问青岛。此后,两国海军交往日益频繁,经常派遣军舰互访。我军舰艇先后于1994年、1995年、1996年和2000年四访俄太平洋舰队。1999年10月,为庆祝俄中建交50周年,俄太平洋舰队司令亲率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导弹巡洋舰访问上海,并与中国东海舰队的舰只举行了联合演习。这一度被西方视为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和两国军事合作走向亲密的重要标志。今年8月,俄方曾邀请中国军事观察员观摩俄太平洋舰队在远东举行的演习。

  对于此次美舰访华,就像凯利所说,军舰互访被视为两军关系正常化的标志。专家指出,去年11月,美军"福斯特"号驱逐舰抵达青岛,使停滞了一段时间的中美军事交流再次进入高潮。去年12月,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法戈访华。与此同时,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也访问了美国,并与美方确定了“相互尊重,互惠互利,增进了解,服从和服务于两国关系”的军事关系原则。在这次高层接触后,中美国军的交流也频繁起来。据悉,此次美舰访华后,中美两国一系列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将相继展开。

  一些专家在分析俄、美战舰的来访时指出,尽管中美军事交流在不断加强,但中俄军方的关系要广泛和深入得多。目前,中俄之间有多个重大军事装备引进和合作生产项目,中俄间的中高级指挥员培训工作也持续了很多年,两国边境地区的军事会晤机制成效显著,特别是“上海合作组织”的不断成熟,使中俄军事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俄美战舰齐聚中国意义重大

  据悉,访问青岛的“潘捷列耶夫海军上将”号反潜舰,是当今世界反潜力量最强大的战舰;访问湛江的“考彭斯”号导弹巡洋舰,则是美军重要战舰。俄、美战舰几乎同时抵达中国的重要军事基地,停靠时间均为5天。俄、美双方都高度重视此次访华。俄太平洋舰队副司令亲自出马;美军则是航母战斗群的司令官奔赴青岛,还叮嘱手下在日本发布这一消息……一位海军人士说,此次俄、美战舰访华的确有一些相似之处,但实际上这都是“巧合”。不过,一些军事专家指出,这看似偶然,实则必然。

  其一,这种“巧合”实际上表明,中、俄、美三国都希望保持西太平洋海面的宁静。在西太平洋,美国太平洋舰队实力最强,俄军太平洋舰队次之;美军不断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力量,俄军则在勘察加半岛部署有令人生畏的战略核潜艇。中、俄两国东临太平洋,拥有漫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专属经济区,而美军舰艇则在这一海域频繁出没。凯利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谈到了这一点。他说,美国海军非常重视北起日本海,经朝鲜海峡、台湾海峡、南海和马六甲海峡,南接南太平洋,西通印度洋的这条国际水道。这条水道和沿线的国际海域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主要活动范围。凯利还说,在西太平洋地区,俄罗斯、中国、日本、韩国等国都具有相当强大的军事力量,有的陆上力量更强些,有的海上力量更强些。凯利的描述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西太平洋国家海军面临的军事态势。专家指出,中、俄、美以及其他西太平洋沿岸国家的海军在同一海域活动,“不期而遇”的机会并不少。如果一方误解另一方的意图,或双方的联系出现障碍,冲突就有可能发生。由于中、俄、美海军都装备了射程远、威力大、精度高的武器,一旦产生冲突,就有可能造成难以估量的后果。

  其二,俄美战舰“齐聚中国”,是中国外交“更上一层楼”的体现。专家认为,没有外交上的成功,就不可能出现这一“奇景”。“9·11”事件后,大国关系进入调整期,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中、俄、美三国之间关系的调整。在过去的近两年中,中美关系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两国军事交流在“撞机事件”后得到恢复;中俄则签署了《联合声明》,强调两国将“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永不为敌”;美俄双方宣布互不为敌。更引人注目的是,在三国之中,任何两国的合作都不以第三方为敌。一些欧洲专家对此评论说:“这让全世界都松了一口气。”此外,中、俄、美三国都面临恐怖主义威胁。“9·11”事件后,美国加强了同中国的反恐合作;中俄两国则不仅签署了反恐文件,还在不久前进行了联合演习。

  专家指出,俄、美战舰同时访华,虽只是一个简单的现象,但它有很深刻的政治背景:中、俄、美三国有共同的利益和共同关心的问题,都有发展友好关系并为此采取实际行动的决心。正是由于这个原因,俄、美两国的军人才能同时愉快踏上中国的国土。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