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评“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行不通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6日 09:28 文汇报

  潘锡堂台湾淡江大学大陆研究所教授

  “行政院陆委会”日前公布“两岸航空货运便捷化”措施,推动“单向”、“有限度的”、“间接货运包机’模式,台湾业者先飞、中停港澳往返,自9月25日起实施1年。此项陈水扁口中的两岸货运便捷化措施“可操之在我的部分”在实施前夕,在北京国台办发言人李维一24日邀集大陆民航协会浦照洲等人,表示坚持两岸货机双向直航后,可谓已无法启航

  形式上看,扁政府继8月中旬一连拋出“直航三阶段说”及“直航影响评估报告”后,又于日前公布“间接货运包机”模式,加紧规划“海运便捷化方案”,似乎对于渐进式迈向两岸直航“不乏善意”。然而整体加以检视,却处处充满权谋与一厢情愿,对于后续实现的可能性,不免令人强烈怀疑——

  选举考量溢于言表

  首先是,公布的时机予人选举考量的联想。事实上,经发会“两岸组”两年前就已提出积极推动两岸直航的评估与规划,并循序推动直航协商的共同意见,诸如当时所造成扩大“境外航运中心”功能与范围,及开放货品通关入境的决议,均属可操之在我、无损“国家”安全、也无需两岸协商的事项,扁政府却可置“经发会”的共识与承诺于不顾,在延宕两年毫无进展及两岸政策严重“空转”之际,企图以“临时抱佛脚”“赶进度”的心态来推动两岸开放措施,拉拢并争取台商与工商业者的支持,选举考量溢于言表。

  “单向”欠缺对等

  其次是,“单向”欠缺对等,大陆是否支持,应为关键。姑且先不论“间接货运包机”在广大台商眼中节省成本相当有限的问题,该项航空货运便捷化是否能够落实,完全取决于北京的态度。由于北京认为扁政府规划“单向”不符“双向”对飞原则,更何况规划一年为期施行,已是常态或通案,很难比照春节包机“个案”方式予以容忍或配合,尤其质疑扁政府此举意在选举而非“真心诚意”推动两岸直航的一环,使得北京的响应不易乐观。

  大陆不愿有人将“三通”作选举牌

  果真如原先所预料的,继北京民航总局台港澳办主任浦照洲于15日重申“直接双向、互惠互利”原则,要求大陆航空业者也能参与,同时航线要直航,不经第三地之后,连日来大陆相关部门持续表态,包括国务委员唐家璇16日表示,两岸直航应该互惠、平等,双向飞行,大陆不愿意看到有人为了选举,把“三通”当成一张牌来打。大陆最大的航空业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发言人17日强调,原则不能只考虑一方的利益。国台办发言人张铭清19日亦指出,“两岸货运便捷化’光台湾单方决定是行不通的,应先和大陆协商,让民间业者去磋商,而没有考虑大陆业者,很不合适。种种迹象显示,北京的响应“予以婉拒”已相当明确。

  扁政府一厢情愿

  尽管如此,扁政府仍主观认定大陆最早、也是最完整的响应是浦照洲以“中国民航协会常务理事”身份发表讲话,不算是官方正式响应,因此仍持续“照表操课“,相关作业已相继激活,除了“交通部”19日公布“申请飞航的作业程序”,22日起由民航局受理业者申请,25日正式实施,不仅无视北京迄今仍坚持双向对飞的底线,“行政院”19日更核定公布“自由贸易港区申请设置办法’,“交通部’最近也建议,为淡化政治敏感性,实施6年多的境外航运中心航线名称将修正为“两岸沿海运输航线’。在在显示,扁政府持续地“片面”“单向”朝开放方向迈进。

  不应为选举炒短线

  事实上,扁政府诸项包括“间接货运包机”在内的所有两岸开放措施之逻辑与可行性,是大有问题的……

  第一、北京对货运直航必须双向的底线非常明确,已明示无法比照今年春节包机模式再让步由台湾航空业者“单向”先飞,主张应由两岸业者坐下来商谈。

  第二、浦照洲虽用“中国民航协会”身份发表声明,但已可视为北京官方正式“婉拒”的响应,更何况连日来前述唐、张的补充说明,已显示台湾“单向”先飞之不可行,并无模糊空间。

  第三、陈水扁日前无视台商普遍认为“飞经港澳比中停港澳可节省2小时及一万四千美元”的心声,反而强调“间接货运包机”中停比起现行中停后再转机,可节省超过一半的时间,已有很大的进步,令人有“不知今夕是何夕”之叹。

  第四、“交通部”认为,大陆航空业者货机有限,无法分担经营两岸航空货运市场,因此必须由台湾业者先行。事实上,台湾业者除华航与长荣有全货机,其它业者也可用租的方式参与经营,为何台湾可用租的,大陆就不行,实在不具说服力。尤其“交通部”又表示,双向对飞必须透过两岸协商,比较费时,根本不成理由。

  第五,扁政府如果仍坚持片面、单向先飞,则间接货运包机将无法实现,实已可预料。尤其若无视境外航运中心之功能无法扩大,也不能促成北京开放广大上青天等大港之真正症结在于,迄今货物仍无法“通关入境”,而非再开放基隆与台中港,则公布“自由贸易港区申设办法”受理申请,也将沦为一厢情愿。

  最后,诚如国民党主席连战日前指出,两岸关系良性互动的维持,应有长期、善意的经营,不应为选举只炒短线。扁政府自以为是的一味采“操之在我”的开放措施,只会造成“操之在人”的后果。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