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时政述评:中日两国战略利益交汇何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6:15 人民网

  在21世纪中日两国战略利益能否找到新的交汇点呢?应该说中日两国战略利益交汇点是一个客观存在。

  首先,共同对付非传统威胁是中日战略利益正在上升的交汇点。

  随着冷战后国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9·11”事件、抗非典疫情以来,非传统安全
问题的地位明显上升,可以认为中日之间、也包括中美之间一度出现的“携手对付共同威胁的战略基础的‘缺位’”正在被注入新的内容,这就是对付恐怖主义等一系列非传统威胁的需要。依据反恐与抗非典所体现的、非传统威胁严重性日趋上升的新形势,努力扩展中日两国在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合作空间。不管政治家今天的认识水平如何,共同对付非传统威胁的战略需要必将成为连接21世纪中日关系的强韧纽带。

  其次,在传统安全方面加强合作也是中日战略利益的一个重要交汇点。

  至于在传统安全方面,在中日双方尚难以达到互信的状况下,就会特别关注对方的力量发展和如何使用这种力量的意图,对此应做好“增信释疑”、“化解疑虑”的工作。对一些别有用心势力制造所谓“中国威胁论”,则必须提高警惕。

  在日本方面,近年来的一些动向不能不引起中国以及亚洲其他国家的关注,比如战前思想的部分“回潮”;主张以武力维护国家利益的政治

  力量日益抬头;《有事法制》在日本国会以压倒多数通过,《和平宪法》有趋于“空洞化”的危险等等,我们十分理解并坚定支持日本国内和平主义力量针对日本“军事大国化”所产生的担忧和所进行的斗争。总之,中日两国应该以对等、正常、实事求是的心态来看待对方发展。

  无论是对付传统威胁还是对付非传统威胁,都是为了追求和平与发展这个时代主题。在1998年签署的中日《共同声明》中,中国已同日本达成了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的伙伴关系”的共识,今后需要真正将这种伙伴关系落到实处。

  三,“中日不再战”是两国战略利益的最根本的交汇点。

  当今中日之间的“和”不仅是指中日之间不要再打仗,不要搞军备竞赛,而且也包括中日都不要卷入第三国针对对方国家的“斗”,同时也要为实现事关两国切身利益的本地区之“和”(即确立地区安全机制)而共同努力,加强磋商;中日之间的“利”不仅是指“和”可为中日各自的国家发展创造稳定的周边环境,而且也包括在“和”的环境和气氛之中推进两国平等互利的合作。中日相隔“一衣带水”不仅意味着合作起来很方便而且也意味着加害于对方也很方便,特别是现代战争技术已经使加害于对方的国家不可能不受到立即报复,如果我们两大邻国再爆发战争,那必定是“双输”。在一定意义上或许可以说,“中日不再战”是中日两国战略利益的“最大交汇点”。

  如何看日本的“政治大国”夙愿

  政治是经济的集中表现。日本成为“经济大国”的现实必然要反映到政治上来,而且这个问题必须放在国际格局多极化与中日美三边关系之中来考虑。

  应该承认日本走向“政治大国”是国际格局多极化使然。二战后,长期遵循“吉田路线”、推行“日美基轴主义”的日本,其外交在本质上是“中等国家外交”。直到1983年中曾根才提出日本要做“政治大国”。此后,做“政治大国”成为日本在实现“经济大国”之后的一大夙愿。但是,在日趋紧密的日美同盟之下,日本尽管有做“政治大国”的愿望,其外交在本质上依然摆脱不了对美从属的“中等国家外交”的境界。

  但是,也应看到日美关系中既然有美对日控制的一面,就必然有日对美反控制的一面。日本有自己的国家利益,日本利益与美国利益的关系既非是完全重合的关系,也非是后者包容前者的关系。然而,美国在对日本颐指气使之际,大有把日本利益当做美国利益的一部分之势,这就不能不引起日本的不满。而随着日本越来越倾向坚守自身国家利益,日对美的独立性将会日趋明显。

  当今日本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虽与其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地位很不相称,但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日本通过参加联合国维和活动,在不少地区“热点”冲突中发挥出自己的作用。可以认为,日本走向“政治大国”与日对美独立性的增强是互为条件、互为因果的,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对日成为真正的“政治大国”是不会高兴不会支持的,因为这意味着日本会逐渐变得不那么“紧跟”,不那么听话,甚至成为像某些欧洲国家那样,虽为美国“友邦”“盟国”却敢于顶撞美国的国家。

   

  然而,在国际社会看来,日本走向政治大国符合多极化发展趋势,是世界格局多极化使然。

  根据“9·11”事件后中美关系发展的现状与趋势,正确把握中日关系在中美日三边关系框架中的定位。恐怖主义正在对美国构成最严重威胁,这促使美国看清了谁是真正的敌人,不能不在相当长时期内集中力量对付真正威胁。这种背景有利于中美关系在今后相当长时期保持为一种建设性合作关系,至少不形成对抗关系。而在中美不对抗的前提下,以日本对美追随为特征的日美关系也就不成为中国的对立面;中日关系与日美关系这两者之间不形成对立的或“反比例”(日美关系越紧中日关系越坏)的关系。

  经济利益是中日国家利益交汇的基础

  一国的国家利益包括经济利益、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社会利益等,对这几种利益进行深入具体分析后,可以看出中日两国的经济利益、安全利益、政治利益、社会利益等方面均存在着“利益交汇之处”。

  经济利益是国家利益的基础(更确切地说是“物质基础”)和核心(这种说法仅限于“以发展经济作为中心任务的国家”),鉴于中日两国都把发展经济作为国家的首要任务,因此可以说经济利益也是中日国家利益交汇的基础和核心,发展中日经贸合作既符合中日两国的利益,也符合经济全球化的潮流。

  继续推进作为经济全球化重要一环的中日经贸关系的发展,多增加一些大型合作项目以便充分发挥中日经济互补性的潜力。

  经济全球化是先进生产力跨越国界发展的体现,而中日经济关系的发展正是经济全球化潮流在中日之间的体现。各种数据表明中日两国尚处在工业化现代化的不同发展阶段,两国间的互补性远远大于竞争性。这是两国达到经济利益交汇、经济合作双赢的重要条件。

  事实已经并将继续证明中日经济合作是中日两国国家利益的主要交汇点,是两国关系的长远、坚固、真实的基础。中日经济关系发展的过程及其效果,可有力地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加深两国人民的相互感情,改善两国国家关系的政治氛围。在发展两国经济关系和谋求两国共同利益的过程中,中日双方完全可能演绎出更多的共同思想、共同观念和共同语言。中日两国政治家的意识终将跟上两国经济发展的现实与两国人民利益的要求,以两国实际利益和两国对振兴亚洲的历史责任为立足点,最终实现周恩来所说的中日“和平共处,共存共荣”的伟大理想。

  我们既要增大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对中日政治关系的推动作用,又要尽量减少中日政治矛盾对中日经济关系的制约作用,还要理性地对待两国间的经贸摩擦,避免经贸摩擦发展、上纲到政治摩擦。

  中日经贸关系发展的本质是“解放生产力”

  当今中国仍面临着实现工业化的任务,既然身旁有日本这样的先进工业国,那么,如何利用和借鉴日本的工业化技术和经验来加快中国工业化,就成为我国发展对日关系的根本利益所在。而对于进入经济低增长期、亟须进行改革却又步履维艰的日本,更需要从中国经济增长中吸取增长的活力和改革的动力,这又成为日本发展对华关系的根本利益所在。

  中日两国有着各自的生产要素优势(中国在劳动力、土地等方面拥有优势;日本在技术、资金、管理等方面拥有优势),通过发展中日经济合作,促使两国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促使两国的创造社会财富的各种源泉充分涌流,这就是发展中日经贸关系的根本目的之所在。换句话说,发展中日经贸关系的本质在于“解放生产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