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我国每年人均搬移岩石28.5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5:47 解放军报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记者王立彬)我国的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使地质勘测开采活动日益频繁。为此,全国每年人均搬移岩石类地球固体物质达28.5吨,是世界平均水平的12.3倍。

  中国科学院可持续发展战略研究组组长、首席科学家牛文元教授近日在地质工作与国民经济发展需求高级研讨会上演讲时说,我国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大大加快了地质勘测和
开采活动。按2002年水平计算,目前我国每创造1000美元国内生产总值,需要2.5吨地质资源投入,因而全国每年搬移岩石土方数量约370亿吨,是全国江河入海泥沙量的74倍。

  这种大规模的地质矿产资源勘探、开采与供应活动,一方面说明地质资源支持着我国经济高速度发展;另一方面也说明地质环境正承受着人类活动的巨大干扰和压力,并逐步成为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约束性瓶颈。

  牛文元说,我国要在20年间实现GDP在2000年基础上翻两番,将对地质矿产资源产生巨大的需求压力。目前,我国矿产资源供求形势日趋严峻,主要支柱性矿产资源储量消耗速度明显超过新增资源量速度,石油、富铁矿、铜、铬、钾盐等重要矿产资源国内供应严重不足,进口量逐年攀升。矿产资源勘查开发后备基地严重缺乏,大批主要矿山面临资源枯竭,地下水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资源短缺正不同程度地制约着我国经济的发展。

  牛文元说,当前的地质开采活动规模也表明我国资源节约的潜力十分巨大。因此,提高资源利用率,是我国缓解巨大资源压力的根本出路。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