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律师援助民间取证 山东细菌战受害者踏上维权路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5:05 人民网

  人民网山东9月25日电二次世界大战时期,侵华日军在中国发动了惨无人道的细菌战,其中山东地区就有40余万居民遇害。今天,山东省民间自行发起了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维权行动,率先成立了法律援助律师团,随即展开对受害者的调查取证工作。

  从1931年到1945年,侵华日军先后对中国20多个省区发动了36次以上的大规模细菌战,给中国人民造成了巨大灾难。据山东省临沂市政协文史处副处长崔维志夫妇历时10年的调
查证实,1943年8月至10月,日军731细菌部队和华北方面军防疫给水部发动了“十八秋”鲁西霍乱作战,残酷屠杀了鲁西、冀南24县42.75万和平农民。而山东细菌战的受害者则一直未能展开实质性的维权索赔行动。

  今天,济南、聊城、济宁、泰安、荷泽等地的细菌战受害者及其亲属赶到济南,座谈对日维权索赔问题,同时赶来的还有部分白发如霜的日本北海道劳工。

  山东民间的这次维权行动得到了海内外华人的响应和支持。“侵华日军细菌战中国受害诉讼原告团”团长王选女士专程赶来,支持山东细菌战受害者维权;世界抗日战争史实维护联合会的常务理事丁元先生闻讯后也从美国旧金山赶到济南,表示支持。在北海道穴居13年的反法西斯斗士刘连仁的儿子刘焕新、我省多位研究日军细菌战的专家也都参加了今天的座谈会。

  律师团的骨干成员、山东鹏飞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傅强说,在当时恶劣条件下生存下来的细菌战的受害者有权向日本政府提出索赔,而律师团将向受害者提供无偿的法律援助。鉴于索赔涉及面广,难度较大,因此,律师团将开展广泛的社会调查和取证工作,对山东细菌战的受害者展开调查和搜集证据。

  王选、丁元以及山东多位侵华日军细菌战研究专家还发出倡议,呼吁成立侵华日军细菌战受害者山东调查协会,并保存现有的侵华日军细菌战遗址。

  相关链接:

  1997年8月11日,108名浙江和湖南的细菌战受害者原告向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正式起诉,要求日本政府谢罪赔偿。原告团在两年后增至180人。

  2002年8月27日,东京地方法院对原告团作出承认事实、回避责任的一审败诉判决,首次公开承认了日军七三一部队将细菌武器应用在实战上,造成诸多当地民众死亡的事实,但却驳回了180名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承担责任并谢罪赔偿的诉讼请求。2002年8月30日,中国原告团向东京高等法院提交上诉。(赵治国)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