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首部两岸共编家谱问世 尔我同根同源再添新证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4:5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消息一部再现金门和厦门市同安区特殊历史渊源的家史——《浯阳陈氏家谱》近日问世,这是已知的全国第一部两岸共编的族谱,亦是两岸同根同源的又一铁证。

  据大公报报道,这部由同安区大同街道田洋村和金门庵前村陈氏宗亲联谊会共同编纂的家史,记载了1000多年来陈氏家族“谱系”及其重要人物、重大事件,以及古代金门和同
安之间三次移民互迁等重要史实,全书共10章、20多万字。

  作为目前厦门最大姓氏的陈氏,自古至今其族人广布同安、金门、澎湖、台湾本岛、马来西亚及东南亚一带,金门陈氏和同安陈氏更是一脉相承。

  据报道,这部陈氏家谱的诞生还有一个令人津津乐道的小故事。2001年4月和2002年9月,《金门日报》记者、陈氏宗亲后代陈国兴两度携母赴同安寻根访祖,偶遇陈金城等人正在为编纂陈氏家谱做准备,陈国兴等宗亲惊喜不已,两岸同胞决定一起出钱、出人、出力,共同编纂这部陈氏家谱。一周前金门庵前村还特地组织了一个14人的寻亲团,在同安田洋村举办了简朴的家谱问世仪式。

  与以往的家谱不同,《浯阳陈氏家谱》的编纂进行了大胆、探索性的改革。据介绍,为了家谱广泛流传、通俗易懂,编纂组把所有的古文都翻译成白话文,并加以注解,让小学生也能看懂,让外族的人也方便了解。这部家谱还突破了传统家谱的范畴,把它放在金门和同安历史、文化交流的大范畴中来组织编写,挖掘其中激励后人、鼓舞后人的文史财富,力争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本读物。(晨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