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关塔那摩监狱再曝间谍案 五角大楼决心彻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4:30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官员9月23日宣布,今年7月因涉嫌向叙利亚提供美军机密情报而被捕的美军古巴关塔那摩基地监狱一名空军翻译,近日被五角大楼以32项罪名起诉。就在三天前,在同一监狱工作的美军牧师尤素福·伊也因从事间谍活动落网。鉴于该监狱近期连续出现间谍案件,五角大楼下令对关塔那摩监狱的管理层展开一次大规模调查行动,看是否能搜出更多暗藏的“鼹鼠”。与此同时,叙利亚政府坚决否认与哈拉比有任何联系。

  ***小小翻译官被控32项罪名

  据美国空军透露,该翻译名叫艾哈迈德·哈拉比,现年24岁,来自底特律,在被捕前已经连续9个月在关塔那摩监狱担任阿拉伯语翻译。哈拉比是今年7月23日在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海军航空兵站被捕的,五角大楼指控他当时正计划逃往叙利亚。他随后被带至加利福尼亚州的范登堡空军基地接受审讯。

  在经过一系列的调查取证后,五角大楼在一份长达10页的起诉书中给哈拉比列出了32项罪名,其中包括9项间谍罪、3项通敌罪、11项违纪罪和9项伪造声明罪。哈拉比不仅泄露国家机密,还将关塔那摩监狱的“基地”和塔利班囚徒的名字和编号通过电子邮件传给美国的敌人。调查人员在他的笔记本电脑中还找到了180多条准备向叙利亚发送的机密情报。

  除此之外,哈拉比还趁职务之便,充当了监狱内恐怖分子囚犯联系外界的“信使”。他曾经两次将犯人写下的字条,以及他收集到的有关美国情报收集和反恐战争计划的情报偷偷带出监狱。被他泄露的机密文件还包括囚犯的审讯口供、进出关塔那摩基地的美军战机情况,以及该基地的详细布防图。但现在还不清楚他的情报最终是流向叙利亚政府,还是在叙境内的某个组织或个人。而且为了得到参阅机密文件的权限,哈拉比还不惜伪造自己的安全许可证明文件。

  根据美国法律,间谍罪和通敌罪的最高刑罚是死刑。不过美国空军表示,现在还没有决定是否要将哈拉比交给军事法庭审判。

  美国广播公司则在哈拉比被捕消息公开后独家采访了他的父亲阿布·艾哈迈德。老人表示,自己的儿子热爱美国、内向、从来不喜欢过问政治,因此不可能犯下这么多可怕的间谍和通敌罪行。

  哈拉比的父亲表示,他们一家都是叙利亚移民,哈拉比在三年半前加入美国空军,并在一年前随部队开拔至科威特,但他在那儿的工作全是和计算机打交道的。而且哈拉比直到要转调至关塔那摩基地时才有了自己第一本护照,根本没有什么秘密败露后出逃叙利亚的计划。在老人看来,是哈拉比的某些同事在自己儿子的电脑上动了手脚,编造了针对他的部分虚假罪名。

  ***五角大楼决意治理整顿监狱管理层

  就在哈拉比案件暴光前三天,在关塔那摩监狱工作的一名美军律师尤素福·伊也因为间谍罪被捕。虽然两人的被捕时间间隔了六个多星期,但细心的美国媒体发现,他们两人都是离开关塔那摩基地,先后回到佛罗里达州东北部港口城市杰克逊维尔后被捕的。因此有人猜测,哈拉比和伊的被捕只不过是关塔那摩监狱内秘密间谍网的冰山一角而已。

  针对这一传言,五角大楼出面澄清说,虽然哈拉比和伊两人因同在监狱工作而相识,但目前还不清楚他们之间是否存在共谋的关系。看来,两件案子之间没有什么联系。目前美国军方正在进行调查取证,决定是否要将尤素福·伊交由军事法庭审判。

  不过熟悉关塔那摩监狱情况的一位美军军官私下表示,他不相信这两人会犯有军方所称的间谍等罪行。在他看来,哈拉比和伊可能帮助在押囚犯和他们的家属联系,告知监狱内的情况,但这种帮助是建立在“人道主义救助基础之上的”。在监狱内,翻译、牧师和审讯者经常要花费很多时间和囚犯在一起,因此难免有人会对囚犯遭遇的不公表示同情。这位军官说:“他们(囚犯)对我们来说不是什么名单上的单词字母,而是活生生的人。”

  虽然有人给哈拉比和伊喊冤,但不怕一万只怕万一的五角大楼还是决心在关塔那摩监狱的管理层中进行一次大规模的盘问调查工作,看看监狱的安全方面是否存在漏洞,或是真的存在所谓的“大规模同谋间谍网”。目前美军除了哈拉比外,又拘留了在监狱工作的三名军人,他们分别来自陆军、海军和海军陆战队。情报部门称,这三人和哈拉比都是穆斯林。

  ***叙利亚坚决否认与哈拉比有联系

  叙利亚政府24日表示,关于叙利亚与哈拉比有联系的报道都是“没有根据且不合逻辑的”。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和《纽约时报》都报道称,哈拉比被指控试图向叙利亚提供情报。叙利亚新闻部长哈桑对此回应道,这些报道都是“毫无根据且不合逻辑的”,很难相信一个高度戒备的美军基地的情报监视系统无法查出那些可能潜伏的间谍。(陈凡,大宝)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