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福州港闽江口航道处处惊魂 112座航标全部瘫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4:27 福州晚报

  江建斌、阮召彬

  因维护经费没有着落,福州港闽江口港区112座航标全部失去导航功能,进出船舶只好凭感觉“摸着石头过河”。今年4月以来,该航道已连续发生6起由于航标失效导航的重大险情或事故。

  -航标全部失灵

  据福州海事局副局长廖建清介绍,福州港闽江口港区岸线曲折、航道弯曲、水流湍急、航道上浅滩密布,通航环境十分复杂。航标设施助航导航作用的正常发挥与否,对维持港口水上交通运输畅通、保证进港船舶航行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然而,从2000年下半年起,由于航标维护经费一直没有着落,福州港航标的管理和维护工作已陷入失管失控状态。112座航标(内河标42座,海标70座)都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出现了灯光熄灭、标身损坏、移位、漂失等现象,不仅起不到正常的助航作用,反而对进出港船舶产生误导或碍航的反作用。

  -船舶频频出事

  4月25日20时,“富兴108”轮因川石岛附近航段的江中潜坝坝头标灯熄灭,船舶未能及时转向,冲上了江中潜坝,直至26日凌晨6时才得以脱险,给船舶造成一定损失。6月28日11时,“金津”、“立华”、“中威”3艘载重吨超2万吨的大型船舶满载出港时,接连在闽江口南航道4号浮标附近水域搁浅,经过近12小时的全力抢险才得以脱险,给闽江通海航道的正常通航造成相当大的影响。据调查,“金津”轮根据已经严重移位的闽江口南航道4号浮标错误确定航线,从而导致了船舶搁浅,而且还将随行跟进的“立华”、“中威”轮也带上浅滩。

  为此,福州海事局曾多次向航标主管部门和维护部门通报航标异常情况,督促恢复航标功能,但收效甚微。为了减少航标大量损坏造成的影响,福州海事局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如发布航行通告(已发了20次)、限制大吨位船舶进港,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排除航行安全隐患。

  -原因在于没钱

  记者随后从省航道局了解到维护经费为何没有着落的原因。经省政府批准,1989年起,我省向“货主”征收“航道建设基金”,每年可征收大几千万元。2002年4月1日,此项地方征费被财政部取消,改征交通部和国家物价局批准的“航道养护费”,征收对象转为船主。然而,很多船主拒缴航养费,一种理由是运输合同几年前就订下,当时合同里没规定这项费用;二是通常船员身上没带多少现金,而航养费交费量大,万吨船要交一两万元,没法交现金,而船都是满世界跑,事后追讨几乎不可能。2002年,全省实际征收的沿海航道养护费仅973万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