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因意见不合 英召回负责与哈马斯联系的情报官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4:2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据英国《卫报》9月24日报道,英国召回了驻耶路撒冷的军情六局情报官阿里斯塔尔·科鲁克,声称担心他的安全受到威胁。

  据报道,科鲁克是英国唯一与哈马斯和其他巴勒斯坦激进组织进行直接联系的情报官员。英国驻以色列大使馆发言人23日表示,由于“安全原因”,科鲁克将于几天内离开耶路撒冷。发言人称赞科鲁克“在极端困难的环境里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工作”,但目前该地区
日益恶化的局势使得科鲁克无法“安全”地继续他的工作。

  大使馆承认科鲁克个人并不愿意离开耶路撒冷。据他的助手称,科鲁克之所以被迫离开,是因为在如何对待哈马斯和其他一些激进组织问题上,科鲁克与英国外交部产生了分歧。

  ***科鲁克其人

  科鲁克今年54岁,6年前他被任命为欧盟中东特使的安全顾问并驻耶路撒冷。此前,他为北爱和平谈判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科鲁克的实际任务是说服哈马斯、杰哈德和其他一些激进组织放弃武装斗争,改组为政党进入政治进程。科鲁克还利用自己与以色列军方和情报部门的良好关系,为结束巴以冲突积极努力。

  一年前,科鲁克曾劝说哈马斯停止使用“人体炸弹”袭击以色列目标,并取得重大进展。但最终由于以色列空军炸死哈马斯一名军事领导人和14名平民,其中包括9名儿童,导致谈判最终失败。

  科鲁克还一直试图说服以色列军队停止对阿拉法特拉马拉官邸的围困。自从巴以大规模冲突爆发以来,他一直为实现巴以停火到处奔走。

  2年前离任的英国驻以色列大使考内什称赞科鲁克“为敌对双方实现和平积极工作,采取行动说服双方恢复信任,回到正确的轨道上来”。

  ***如何对待哈马斯,与外交部有分歧

  科鲁克的助手表示,科鲁克之所以被召回,是因为爆发新一轮冲突以来,科鲁克继续坚持与哈马斯等激进组织进行和平谈判,而英国政府却逐渐接受了以色列的观点,认为应该消灭激进组织,拒绝与之谈判。

  自从8月19日哈马斯制造耶路撒冷公共汽车爆炸案后,巴以双方展开了新一轮的武装冲突,哈马斯和杰哈德宣布终止单方面停火协议,路线图计划岌岌可危。

  英国在特拉维夫、耶路撒冷和伦敦的外交官都对哈马斯失去信心,接受以色列观点,不再与其谈判。但科鲁克仍坚称哈马斯已经准备进入政治进程,敦促以色列采取克制态度,称事情最终将和平解决。

  科鲁克的态度不仅遭到一些以色列人的批评,一些巴勒斯坦人也对科鲁克表示不满,最著名的是巴勒斯坦权利机构安全部长达赫兰,他抱怨科鲁克过于突出哈马斯的地位。最终,英国政府所能做的也就是让科鲁克一走了事。(孙晓慧)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