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科拉半岛的技术基地发生核辐射超量事件(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3: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俄北方舰队核废料处理厂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媒体日前透露,根据挪威一个生态组织的发布的消息,9月初俄罗斯原子能部下属的,位于科拉半岛的格列米哈海岸技术基地,在销毁放射性核废料时发生事故,10名海员在整理从反应堆里抽取出来的设备时,受到超出标准的辐射,事故原因可能是在销毁过程中没有使用专门的防离子辐射设备。

  俄原子能部、国防部、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监察委员会及第12总局对此予以否认。俄海
军总司令负责与公众及媒体联系的助理伊戈尔·德加洛上校驳斥了有海军军人受害的报道。北方舰队司令部新闻处处长弗拉基米尔·纳夫罗茨基上校也表示绝无此事。

  格列米哈海岸技术基地司令瓦列里·潘捷列耶夫则公开承认确实发生了事故,他还确认称,有20人受到了辐射危害。他表示"此次事件只是一次不愉快的、单独的事故,与其它没有牵连。我已经下令成立专门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并且尽力避免类似事故的再度发生。"潘捷列耶夫还透露道,早在2000年原子能部就接管了两个存放有放射性核废料的海军基地:格列米哈基地和安德列耶沃基地。这两个基地里共存放了18000立方米的固体核废料。海军部门当时把核废料集装箱深埋地下时没有做详细的记录,因此原子能部的专家也不完全清楚它们的埋藏地点。今年7月中旬,偶然挖掘出一个埋藏点的核废料集装箱,工作基地因此受到了超量核辐射的威胁。剂量监控仪器的记录表明,这一次的辐射量超过了全年的辐射标准。受害严重的人员已经送往莫斯科生物物理研究所进行进一步的观察和治疗。他还宣布,今后将继续进行这一核废料集装箱的销毁工作,但是要更加小心谨慎。

  俄"和谐发展"生态基金会代主席德米特里·多里亚宣布,现在格列米哈原海军基地里存放有约800件热核辐射装置,约1.4吨燃料混合物,有6处高辐射地区,该地区存放有从"阿尔发"级705型核潜艇上拆卸下来的,使用液体金属热导的核反应堆。今年年初该基地曾停泊了约20艘核潜艇。(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