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解析现代II 关注中国海军下一代主力战舰(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3:04 华夏经纬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第一届圣彼得堡国际海军节上,记者在俄罗斯北方造船厂柜台前第一次发现俄罗斯为中国建造第二批956EM现代Ⅱ级驱逐舰的模型,1999—2001年中国人民海军相继从俄罗斯接收两艘俄制956E早期型现代级驱逐舰,引起海内外巨大轰动,由于它们部署有威力巨大的超音速反舰导弹,因此现代级被认为是人民海军战斗力提高的象征,此次海军节上俄罗斯首次公开现代Ⅱ级的设计方案,更令所有关注中国海上力量发展的人士感到震憾。

  总体布局未变

  也许是抱有更高的期望值,因此记者在第一眼看到现代Ⅱ级模型时,一种“见面不如闻名”的感受油然而生。

  现代Ⅱ级基本继承了现代Ⅰ级的舰型和总体布置方案,满载排水量将提高到7940吨(现代级为7300吨),舰长156.5米,宽17.2米,吃水5.96米。从公而的模型看,现代Ⅱ级的舰桥更低矮,舰艏部干舷较高,以改善远洋航行的性能,两舷从艉部到舰桥前方附近有明显的折角线,舰艉为方形。舰艏仍装一门AK—130型双联装多用途舰炮。

  S—300F没了影

  本来外办盛传现代Ⅱ级将装备S—300F舰裁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但从模型上看,现代Ⅱ级的主炮后仍是一座SA—N—17(北约称之为“灰熊”)单臂发射架,在舰艏和舰艉伸缩式直升机库后方各布置一套,备弹量64枚。这种相对保守的改进方案可能是考虑到改垂直发射将对舰体设计和整体布置带来较大改动,增加技术难度和开发风险。从现代Ⅰ级的SA—N—7(北约称为牛虻)到现代Ⅱ级的SA—N—17,现代舰的防空能力仍得到了大幅度提升,后者的射程可达40—50公里,是前者的2倍,其控制空域则以几何数量级扩大。可以说SA—N—7舰空导弹使中国海军初步拥有了区域防空能力,而SA—N—17的到来则真正搭建起了中国海军舰队的三层防空屏障。

  3M80MBE反舰导弹:专门为中国研制

  现代Ⅱ级模型的舰桥前两侧是两座呈30度角的四联装反舰导弹发射系统,这也与此前的传说大相径庭,此前外界纷纷猜测宝石或俱乐部—N反舰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将成为现代Ⅱ级的“海上长剑”,但从目前来看,现代Ⅱ级仍采用3M80白蛉超音速反舰导弹家族已是无疑。据在场的俄罗斯专家称,现代Ⅱ级上装备的白蛉导弹为改进型——3M80MBE,这是专为中国研制的,中方为此支付了设计改进费用,最大射程超过200公里,大大超过西方当初的估计。该导弹采用惯性制导加主/被动雷达末制导,进行超视距攻击时可得到舰载的卡—28直升机提供的方位坐标信息。

  舰艉多了卡什坦

  较之现代Ⅰ级,现代Ⅱ级舰艉的武器布置有相当大的改动,首先是撤掉了原有的一门AK—130舰炮,其次是在直升机甲板前左右舷各安装了一套卡什坦弹炮合一近防系统。卡坦系统由跟踪雷达、光电火控系统,2组四联装防空导弹和双联装6管30毫米机关炮等组成。卡什坦使用的9M311导弹对来袭导弹目标的毁伤概率达0.9以上;双联装6管30毫米舰炮体积小、重量轻、射速高达10000发/分,毁伤概率可达0.5;全系统对导弹的毁伤概率高达0.95以上。搜索雷达具有很强的对掠海目标的搜索和跟踪能力。

  由AK—630近防系统转换成卡什坦,现代Ⅱ级驱逐舰抵抗掠海导弹攻击能力的提高是显而易见的,后者的双联装6管30毫米炮火力密集度和毁伤概率比AK—630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卡什坦使用的防空导弹采用雷达红外复合制导,最大射高3000米,打击范围1.5—8公里,是一种相当优秀的近程防空导弹。采用卡什坦弹炮合一系统可为现代Ⅱ级提供全方位的点防空能力,使舰只的防空体系更加完备,战场生存能力更强。

  结语

  根据俄罗斯公布的现代Ⅱ级驱逐舰的情况看,956EM型与956型遥基本处在同一水平线上,渐进提升的思路贯穿在整个现代Ⅱ级驱逐舰设计建造与服役的过程中,根据中俄两国海军使用现代Ⅰ级驱逐舰所发现的不足,适时有效地在后续舰艇建造中予以弥补,同时保持与原有装备的通用性,这样保证在尽可能短的时间里形成战斗力,即使在战时也可保持最基本的维修保养能力,这也体现了我人民海军一贯坚持的“小步快跑,追赶先进”方针。

  据外电报道,两艘956EM现代Ⅱ级驱逐舰正在俄罗斯北方造船厂建造,交货时间为2006年。届时,我人民海军将拥有多艘7000吨级以上的大型驱逐舰,一支具备相当远洋作战能力的“蓝水舰队”已初显端倪。(杜子秋)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