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专家评普京访美 俄美将加强战略伙伴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2:28 新华网

  新华网9月25日消息俄新社23日就普京总统访美发表政治观察家弗拉基米尔·西蒙诺夫的文章,说在这次访问中,布什和普京将签署关于新的战略关系的联合声明。俄罗斯和美国似乎发誓要联合起来,应对新的全球挑战:恐怖主义、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扩散、毒品走私和其他跨国犯罪活动。

  文章说,可以大胆地将这项文件称为俄美长期伙伴关系史上第一份安全章程。两位领
导人周末在戴维营举行的第8次会晤中,必定将就宣言的效用交换意见。

  文章说,普京同布什会谈的正式议程可归结为,希望“深化在解决21世纪共同问题中开展合作”。当然,普京和布什在对话中不会不涉及影响到俄美关系的主要矛盾———伊拉克问题。俄罗斯认为,只有扩大联合国在伊拉克的权限才能摆脱危机。但普京出访美国前夕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俄罗斯总统不认为在伊拉克问题上的矛盾是无法克服的。普京不仅觉得,在美军的参与下可以解决伊拉克问题,而且还认为,美国人担任维和部队指挥官不是歪门邪道。谁指挥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是,指挥官得到联合国的授权。

  文章说,经济合作将成为戴维营峰会的另一个重要问题。俄美可加强在能源方面的合作。已成为欧洲最大的天然气供应国的俄罗斯有望成为向美国提供这种原料的最有前景的供应国。俄罗斯可以成为抵制欧佩克石油协议的理想角色。

  在普京赴美访问之前,俄《消息报》发表俄罗斯有效政策基金会副会长尼基塔·伊万诺夫和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机关副主任弗拉基米尔·弗罗洛夫合写的文章《战略友好条约》,强调俄应争取在安全问题上成为美国的战略盟友。

  这篇文章认为,美国所要建立的在开放的市场经济、民主与人权基础上、由军事优势支撑的自由国际秩序,与俄罗斯的利益并非背道而驰。相反,它可保证俄联邦外部环境的稳定性和可预见性,使其能够集中力量加快本国现代化。与华盛顿共同参与建立这一国际秩序,使俄罗斯能够以最小的物质和外交代价消除对本国安全的主要威胁,保证俄罗斯在后苏联地区的主导地位,巩固在与欧盟和中国协作中的地位。俄罗斯应当谋求一种“不是北约成员的战略盟友”的新地位。建立特殊关系就需要有相应的联盟条约作为基础。要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协调对反恐和防止扩散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关键问题的立场,起草有关具体领域合作的双边协定。(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