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国空军成功地进行了发射段卫星载荷的保护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2:2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美国《航天与导弹防御报告》2003年9月2日报道]今年8月,美空军通过发射探空火箭,成功地进行了一项保护卫星免受火箭发动机剧烈振动的试验。

  通常在火箭发射时,发动机产生的剧烈振动可通过箭体被传递到携带的卫星载荷上,从而对卫星造成损害。近半个世纪以来,航天工程师们一直在寻找更好的方法,使卫星载荷能够经受火箭发射时发动机产生的剧烈的振动。在某些情况下,卫星在到达轨道前,已经在
载荷仓中被振裂。

  美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正在与CSA工程公司、波音公司以及Delta Velocity公司合作,研究如何保护卫星有效载荷的方法。

  8月20日,美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在位于弗吉尼亚海岸瓦勒普斯岛(Wallops Island)上的瓦勒普斯发射场发射了一枚探空火箭,火箭上搭载了AFRL耗资约100万美元研制的"振动声学发射保护试验装置"(VALPE-2),该装置采用了新的"主动隔离和声学缓冲"技术,能够抵消火箭发射时由发动机和声波产生的振动。

  为达到减弱振动的效果,VALPE-2上的混合隔离系统使用一个"声线圈激励器"(voice-coil actuator),类似于家用音响系统扬声器中的声线圈。在扬声器播放时,在线圈激励的磁场作用下,促使扬声器喇叭中心锥部被"推"出和"吸"进,不断压缩和释放空气,使声波得以传播。VALPE-2采用相同的机制使载荷动作,通过按相反的方向推动载荷仓中的空气来抵消发射时有害的声波,防止卫星损毁。

  VALPE-2上使用了另一种基于声线圈的隔离系统是波音公司研制的试验性电源,称为可再生电子器件。它能够将发射时的振动转化为能量,进而在多级火箭分离时提供给主动隔离系统用于抗振。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