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分析:小泉重掌大权 改组内阁确保长期执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0: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5日电小泉纯一郎连任自民党总裁之后,不仅全面改组了党执行部,还大规模改组了成立近两年半的内阁。自民党总裁任期已经从两年延长为三年,相应的,首相任期也将延长三年。新加坡《联合早报》指出,长期执政是小泉今后施政的基本目标,也是这次人事安排的重点所在。

  论功行赏巩固政权

  总裁选举过后,照例要“论功行赏”,以此巩固权力构造。一是改组党执行部,安插自己的势力;二是改组内阁,让党内各派系都能分到利益。

  小泉上台之后,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改变了自民党的“派阀政治”形态。一是在总裁选举过程中,成功摆脱了派阀推荐和支配的传统;二是在改组政党执行部和内阁过程中,也摆脱了论年资和派阀顺序入阁的惯例;三是充分利用国民反对“派阀政治”的压力,让支配自民党的桥本派等主要派系无力化,形成跨越派系的“新主流派”,小泉得以不受拘束顺利改组执政体制。

  安倍晋三异军突起

   这次人事改组最引人关注的是,小泉放弃长期盟友山崎派首领山崎拓,改委自己派系(森派)出身的安倍晋三出任党干事长。安倍49岁,初出茅庐,只当选国会议员三回,连入阁当部长都嫌资格不足,竟然一跃成为全党权势最大的人选,使政治观察家们大跌眼镜。

  《早报》称,有分析家指出,安倍晋三的异军突起,是小泉的政治手法,也是政治右倾化的突出表现。

  一、山崎拓全力支持小泉夺取政权,又替小泉掌控自民党,冒犯了党内反小泉势力。小泉使用明升暗贬手法,将山崎架空为副总裁,既安抚了山崎派,又缓和了森喜朗和青木干雄的反对情绪。

  二、委任少壮派安倍晋三当干事长,不仅可以改善自民党保守老迈的形象,也可以从中央突破党内反对势力的包围,对小泉长期执政有重大意义。

  三、安倍晋三出身政治世家,外祖父是前首相岸信介,父亲是前外相兼副总理安倍晋太郎。从伪满时代直到签署日美安保条约,岸信介就是日本极右的象征。他的次子安倍晋三成为其政治地盘继承人,公开主张修改和平宪法,主张对抗朝鲜,在新右翼中地位日益显著。小泉要利用安倍争取右翼选票,还要培养安倍成为自民党的新招牌,成为未来右翼的领袖。

  鹰派人士充斥内阁

  小泉委任安倍晋三为党干事长,又让毫无外交视野和政策主张的川口顺子留任外长,说明他自己要继续把持外交事务。中日关系在近期内不太可能有新建树,而紧绷的日朝关系更不可能有所突破。

  除此之外,防卫厅长官石破茂获得留任,石原慎太郎的长子石原伸晃被提升为国土交通相,麻生太郎入阁成为总务大臣,这都说明小泉内阁鹰派人物在激增,右倾趋势更加浓厚。

  小泉不顾党内外施加的强大压力,坚持将经济财政兼金融大臣竹中平藏留任。竹中是小泉内阁的王牌,没有他的出谋划策,小泉的所谓“经济改革”就是一片空白。小泉既然把结构改革列为政策目标,就不能不把身为经济学家的竹中平藏留在内阁。

  总之,小泉这次重掌大权,实行党政改组,手段虽然是安插自己人出任要职,目标则是长期执政,并通过修宪而实现日本作为“普通国家”的长期战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