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牛津教授称:和平的真正阻力在沙龙不在阿拉法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0:2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5日电《国际先驱论坛报》消息,英国牛津大学一位国际关系教授近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和平的真正阻力在沙龙不在阿拉法特。

  据《国际先驱论坛报》报道这名教授在发表的评论文章中称,以色列驱逐阿拉法特的决定以及暗杀阿拉法特的恐吓,激起了一股国际性的抗议浪潮。联合国安理会要求以色列停止驱逐阿拉法特或威胁其人身安全的决议最终只落得被美国否决而惨遭失败的下场。

  以色列广播电台援引以色列副总理胡德·奥尔默特的话称:“暗杀阿拉法特无疑是(以色列)政府的一种选择”。因此这名教授分析目前以色列政府内部争论的焦点不是是否要驱逐阿拉法特,而是是应该驱逐还是暗杀阿拉法特。因此就存在这样一种危险,即美国对联合国决议的否决被以色列解释成对他们驱逐阿拉法特计划的一种默许。

  在研究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历史学家眼中,以色列领袖们的残暴行径以及美国在此残暴行径中所起的同谋作用都非什么新鲜事务。英国对于美国的怨恨依然在英国公共纪录办公室的文件中隐隐燃烧,余烬未灭。英国政府一重要官员在1948年6月2日提交给英国外交大臣贝文的一份备忘录中表示,是美国制造了一个由一群肆无忌惮的领导者带领的强盗国家,美国应对此负责。

  该文章还指出,全世界的人们在以色列总理沙龙的右翼政府中感受到类似的道德暴行。尽管布什政府并未明显感到这一点。布什总统曾将沙龙描述为“和平人士”,这一点人所共知;而且布什并未对为制止沙龙在两年半前掌权以来对巴勒斯坦发动的战争作出任何努力。自911事件以后布什似乎接受了沙龙声称的以色列对巴勒斯坦官方发动的战争是美国全球反恐战争的一部分。因此,在以色列排斥、孤立、破坏阿拉法特的行动中,布什不仅是一个同谋,而且是一个积极的参与者。

  沙龙对阿拉法特的指控主要是说他是和平的阻碍,并宣称阿拉法特是一个杀人犯,甚至将他比作本·拉登。一份内阁声明将阿拉法特描述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和解的一个彻底的阻碍,并称以色列将以自己选择的某种方式,在某个时候除掉这个阻碍。

  这位教授评论称,阿拉法特并不是美德的模范。和沙龙一样,他犯过许多错。然而自1998年,当他劝说巴勒斯坦立法委员会承认以色列的合法地位时,接受联合国的所有相关决议、选择一两个国家的解决方案时,阿拉法特就一直采取着一种相对稳健的政治。

  1993年,即10年前,阿拉法特签订了《奥斯陆协议》,并在白宫草坪同以色列总理拉宾握手确认了协议,这曾标志着历史性时刻的到来。这位前游击队领导人证明了在和平道路上,他是以色列可信赖且有力量的伙伴。在政治方面双方进一步加强了安全合作。

  随后,拉宾遇刺身亡;1996年本杰明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右翼政党“利库德”开始掌权,使《奥斯陆协议》陷入僵局。“利库德”政党认为奥斯陆协议同以色列安全相矛盾,同犹太人对以色列整个国家行使的历史权利也不符。内塔尼亚胡花了3年时间成功绕过《奥斯陆协议》,使得《奥斯陆协议》陷入僵局。

  从历史上来讲,以色列在“条约上遵守,行动上破坏”的先例层出不穷。此前,以色列对于美国提出的“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的破坏更是举世注目。此前,巴勒斯坦政府对这一计划表示拥护;但是,沙龙却表示有条件地接受此计划,并提出对此计划进行14点改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实现这一计划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沙龙所奉行的道路并不是在“和平路线图”中所制定的,他正在沿着另一条路向前推进,这条路的主要路标就是扩展犹太居民住宅区,建立一堵深入约旦河西岸巴勒斯坦领域的“安全隔离墙”,同时努力寻求刺杀巴勒斯坦领袖。在这些行动中,特别是在进攻“哈马斯”领袖的进攻中,这一点更助长了暴力活动的不断发生,从而无法奉行“和平路线图”计划。

  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和平的真正阻碍是沙龙,而不是阿拉法特。刺杀阿拉法特并不能带来和平,反而会敲响巴勒斯坦稳健政治的警钟。对以中东唯一一个民主国家自豪的以色列来说,这对其名誉也是当头一棒。

  1948年,后来成为以色列“利库德”集团领袖和以色列首相的沙弥尔与其在斯特恩帮的同僚曾共谋在耶路撒冷暗杀联合国调停人贝纳多特伯爵。“利库德”集团因此不得不在其领导人当中寻找谁杀害了联合国和平大使。而现在,这个集团企图刺杀了阿拉伯世界唯一一位经民主选举产生的领袖。

  据悉,牛津大学这名教授同时也是此前另一篇评论文章《以色列和阿拉伯世界:一堵铁墙》的作者。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