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美国关切台湾半导体业者赴大陆投资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10:10 人民网

  据香港凤凰卫视9月24日报道,美国商务部主管工业及安全的次长久斯特(Kenneth I Juster)上周在参加一项会议时表示,由于中国大陆在武器扩散方面的控制不令美国满意,美国对有安全顾虑的半导体产品销往中国大陆进行了控制;美国也关切台湾半导体业者赴大陆投资,担心中国大陆会从中获取有安全顾虑的高科技。

  久斯特是在九月十五日参加由美台商会及美国半导体协会共同举办的一项研讨会上,
做了以上表示。

  久斯特说,中国逐渐成为半导体生产大国,以及逐渐完成半导体工业的整合,已成为美国出口管制决策者的梦魇。

  久斯特强调,美国政府非常愿意支持美国半导体业者开发新市场,但因中国大陆市场存在严重的安全问题,美国政府不得不严加管制。久斯特说,先进半导体是先进武器的心脏。

  “中国政府必须展现出它的透明度与配合度,在武器输出方面加强管制,并同意美国对最终使用的状况进行查访,建立互信,美国才会考虑放宽这类需要特许的出口”。

  久斯特说,美国在八十五个进口美国半导体产品的国家进行最终使用情况的查访工作毫无困难。但在中国却遇到重重困难,中国政府对美国人员的查访工作强加许多限制。

  他说,需要特许执照的出口产品只占美国对中国总出口的百分之十五,但金额却从二○○一年的五亿一千五百万美元,遽升到二○○二年的二十八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的统计资料,二○○二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半导体生产机器总额为三亿五千万美元,使中国成为美国半导体生产机器的第四大市场。同年台湾自美国进口半导体生产机器总额达十亿美元。

  久斯特说,今天,台湾是全球第三大半导体生产机器市场,仅次于美国及日本。他说,“由于美国与台湾的政治关系密切,出口这类产品到台湾,没有安全顾虑,特许执照的核准率非常高。”

  他指出,美国与台湾之间的贸易很少有限制,但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贸易则非常复杂,限制重重。他强调,由于中国在安全问题上的表现无法让美国满意,美国不可能像对待台湾一样对待中国大陆。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