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我渔船遭越炮舰枪击调查 袭击者为武装军人(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5日 09:59 京华时报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9月23日下午4时许,广西北海市“桂北渔82018”号和“桂北渔63055”号渔船在北部湾北部海域传统渔场作业时,遭到越南两艘武装船只的追赶和袭击。

  截至昨晚10时,记者得到的消息是被袭渔船一艘成功获救,现已安全返回北海港,但另一艘仍下落不明。

  两渔船突遭武装袭击

  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一位姓陈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当时两艘中国渔船遭袭的大体经过。

  23日下午4时15分,正在北部湾北部海域传统渔场作业的“桂北渔60065”号渔船的船员们,突然发现同在该海域正常作业的“桂北渔82018”号和“桂北渔63055”号渔船正被两艘越南炮舰追击。短暂的惊愕之后,“桂北渔60065”号的船员随即向北海电台求救。得到消息,北海电台立刻向南海渔政等有关管理部门请求救援。

  接到求救后,南海渔政一方面指挥在北部湾值勤的两艘渔政船向东经108度05分、北纬20度22分的事发海域全速行驶,另一方面向我国农业部、外交部等有关部门紧急汇报。4时30分,“桂北渔82018”号成功驶离现场。但据雷达显示,另外一艘渔船“桂北渔63055号”被迫沿西向越南海域驶去,与渔政部门的联系在5时左右中断,至今仍然下落不明。

  袭击者为全副武装军人

  据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负责人对“桂北渔60065”号船员现场目击情况的转述,当时,两艘满载着军人的越南船只突然现身东经108度05分、北纬20度22分海域,并快速冲向早已在该海域作业多时的中国籍“桂北渔82018”号和“桂北渔63055”号两艘渔船,“每艘越南船只上都大约有20多人,从船只装备情况来看,应该是炮舰。”

  看到情况危急,“桂北渔82018”号和“桂北渔63055”号两艘渔船不得不中断作业,收网躲避。而此时渐渐驶近的越南炮舰开始开枪射击,枪声中,两个越南兵很快跳上了“桂北渔82018”号,企图接管渔船的驾驭,见状船员们奋起反抗,逼迫登船的越南兵放弃劫船念头,跳离渔船。“桂北渔82018”号乘机开足马力,急速驶离现场。与此同时,“桂北渔63055”号却在越方炮舰的袭击下,一时无法摆脱,眼看着与“桂北渔82018”号的距离越来越远。

  “‘桂北渔63055’至今下落不明,恐怕是让越南炮舰劫持回了越南国内。”农业部南海区渔政渔港监督管理局渔政处王处长表示,当时中国渔船的作业地点是根据《中越北部湾划界协定》和《中越北部湾渔业协定》划定的“过渡性安排水域”,我渔船在该水域属于正常作业。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渔船在北部湾传统渔场遭到越南武装舰船抓扣的事件时有发生,今年已有多艘中国渔船被抓扣。

  外交部要求越方予以说明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昨天下午就中国渔船遭越南武装船只追赶和枪击事件表示,追赶枪击正常作业的渔船是十分严重的事件。

  在得到渔船被袭的消息后,我国外交部随即与越南方面取得联系并提出交涉,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也就此事向越南外交部提出了交涉,要求越方立即停止上述行为。外交部要求越方配合搜寻失踪渔船,对事件做出说明,同时切实采取措施防止这类事件再度发生,保持北部湾正常渔业生产秩序。

  据了解,目前南海渔政的两艘渔政船仍旧在事发海域附近,对“桂北渔63055”号渔船进行搜救。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