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胡汉湘:两岸航运不平衡现象严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23:01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消息海峡两岸航运协会理事长胡汉湘今天在接受记者提问时指出,两岸航运存在严重的不平衡现象,只要按照我们一个国家内部的事务来处理,这个问题是非常容易解决的。

  胡汉湘理事长说,在通航方面,试点直航也好,“两岸三地”也好,还是在福建沿海和台湾的金门和马祖地区的“小三通”,实际上都是不平衡的。试点直航,祖国大陆到高雄
去的基本上都是重箱。试点直航六年来,我们已经运了一万多个航次,252万标准箱了,但是到高雄去的占了52%,而且都是重箱,从高雄过来的,到福州厦门的只占48%,而且大部分是空箱,这个运输上的不平衡现象是显而易见的,两岸贸易上的逆差与此有关。就“小三通”而言,货运台湾方面基本上占74%,大陆方面占26%;台湾方面过来的人占78%,大陆过去的人也只占22%。关于“两岸三地”的问题,三年来,大陆一直没有批什么新的公司从事“两岸三地”业务,因为“两岸三地”绕航舍近求远、劳民伤财,要多走三分之一的路程,每一个航次,航空公司要损失22000美元。就航商而言,台湾的航商在祖国大陆有2个独资公司,4个合营公司,38个代表处,可是大陆的公司呢?在台湾一个没有!

  胡汉湘理事长认为,两岸航运的不平衡现象本来是一个经济问题,如果要按照一个国家内部事务来处理,两岸尽快坐下来进行商谈,是很容易解决的。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