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比利时法院拒绝受理布什犯有“战争罪”的诉讼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22:12 新华网

  据路透社报道,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一家法院9月24日拒绝受理一件起诉布什犯有战争罪的诉讼案,避免了与美国再次发生不快的局面。该法院同时拒绝受理对以色列总理沙龙及以国防部官员亚龙的诉讼,与前一起诉讼案一样,拒绝受理的理由是该法院不再拥有审理此类案件的权力。

  比利时1993年颁布一部“关于打击严重践踏国际人权法行为的法律”,该法律规定,
凡涉及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大屠杀罪,不管案件的原告或被告是否涉及比利时人,不管事件发生在哪个国家,比利时法院都拥有管辖权并可以进行审理。因此,它通常被称为“万国管辖权法”。

  正是依据“万国管辖权法”,布什、布莱尔等国家元首以及鲍威尔、拉姆斯菲尔德、弗兰克斯等美国军政要人都曾在比利时沦为被告。以至于这些军政要人一度不敢踏上比利时的土地。

  在美国的再三敦促下,比利时议会在今年4月对“万国管辖权法”进行过修正。修正后的法律规定,有关案卷由比利时联邦检查官先行“筛选”,不再自动进入司法程序。对于已经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联邦政府可介入,即通知被起诉人所属的国家,从而将案件移交出去,比利时法院则自动停止对案件的审理工作。今年5月20日,比利时大臣会议决定把起诉指挥伊拉克战争的美军中央司令部司令弗兰克斯犯有“战争罪”的案件移交给美国司法部门,从而避免了弗兰克斯在比利时受审。

  比利时众议院7月29日通过“关于严重践踏国际人权法”的法律草案,参议院8月1日也通过了该法律草案。随着这项新法律的诞生,“万国管辖权法”宣告“寿终正寝”。新法律对涉及战争罪、反人类罪和种族大屠杀罪的起诉条件做了严格限定,即:犯罪嫌疑人是比利时人或通常居住在比利时;受害人是比利时人或在事发时已在比利时居住超过3年时间。(来源:新华网/曹建利)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