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学者:岛内赤字严重 每个民众身背近50万债务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21:36 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4日消息根据台当局最新出炉2004年度预算,“中央”和地方总预算的长期负债是3兆8290亿元,使得岛内的债务余额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37%,台北商业技术学院财税系副教授黄耀辉指出,如果加计各种隐藏债务,岛内的实际负债高达11兆,平均每个民众身上背负了近50万元的债务。

  据岛内媒体报道,2004年度台湾的岁入比上一个年度增加2.4%,岁出却成长了3.9%,
使得岛内的岁入、岁出差短再扩大了3百亿元。在税收减少的情况下,当局行政支出依旧浮滥,财政赤字不断增加。

  台湾政大财政所教授徐伟初就批评,当局编列预算的心态是“能拖过一天,就拖一天”,然后把烂摊子丢给下一任处理,而且攸关“政府”施政的预算书,透明度愈来愈低。

  据报道,为了提振景气、刺激经济复苏,扁政府上任以来,从“8100全民激活”、“公共服务扩大就业计划”、“SARS防治”到“五年五千亿扩大公共建设方案”,不是要提高举债上限,就是用特别“法案”来排除举债限制。黄耀辉批评,“政府”蔑视财政纪律,拼经济的效果没有达成,却拖垮了财政,回过头来,还可能会步上日本后尘,拖累了经济。

  为了要在5到10年内达成财政收支平衡的目标,徐伟初认为,台当局必须先从税制改革着手,一方面提高民众的赋税负担,一方面也要检讨各类租税减免制度。“中经院”研究员孙克难也强调,“政府”不能再逃避税制改革,增加税收不代表选票的流失,任由财政缺口持续扩大,要面临的危机会更大。(娟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