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美报称布什联合国的“要兵要钱”游说将无功而返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20: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4日电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美国总统布什9月23日上午在联合国大会发表演讲,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以及共同应对其它全球挑战。但美国的观察人士认为,由于白宫政府在一些基本的问题上并没有拿出应有的诚意,预计布什的这次“要兵要钱”游说行动最终只能得到世界其它国家的口头支持,而不会得到实质上的兵力或财政援助。

  该报称,不少观察人士表示,这次布什亲自出马来到联合国游说,预计联合国很有可
能最终通过由美国方面提交的有关伊拉克战后重建工作的新决议草案。但通过了新决议草案却并不能保证其它国家就会百分之百地会答应向伊拉克增派国际维和部队或马上向伊战后重建提供财政资助。换句话说,预计布什政府最终可能只会得到其它国家口头上的支持。

  该报称,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局面,原因就在于美国及其它几个主要国家都不愿在一些原则性的问题上做出让步。尤其是布什本人在他的讲话中虽然呼吁国际社会支持伊拉克和阿富汗重建以及共同应对其它全球挑战,但他的话里话外都很明确地表示,美国并不愿意出让伊战后重建工作的领导权,同样也不愿意将这些权力移交给伊拉克人。而这正是美国与法、德等国存在严重分歧的地方。

  美国的政策研究专家肯·波拉克对此发表评论说:“布什(在联合国)的讲话中还是做出了一些姿态,但也就是很有限的一种姿态。布什老是强调其它国家参与伊战后重建工作符合这些国家的利益,但布什却有意地回避了这样的问题,这就是布什没有说明这些国家在伊拉克的利益再大,也得首先得服从美国的利益。”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战略分析家、目前在美国国防大学工作的朱迪思·雅菲也表示:“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年初与美国就对伊动武决议草案出现冲突的国家的态度并不比当时有多大的改变。”

  就法国与美国在伊拉克问题的分歧来看,此前法国总统希拉克的发言虽然在语气上已经有所缓和,但法国方面的基本底线却没有多大的变化,这就是要求美国尽早将管理伊拉克的权力交还给伊拉克人。

  再一方面,布什在向其它国家寻求帮助时,只仅仅提到参与伊战后重建工作符合其它国家的利益,而不太愿意直接地说出美国其实是迫切需要其它国家的援助。华盛顿资深国际战略分析家安东尼·科德斯曼对此提出反问:既然布什在联合国的讲话一再强调美国已经在伊战后重建工作“取得了重大胜利和进展”,那你的政府为何还要其它国家的支持?“这分明就是布什自己把伊拉克战后重建的事情搞砸了,但他又不肯正面承认这一点,”科德斯曼说道。

  基于上述种种分析,使得不少分析人士及外交人士表示,显而易见,布什在联合国的“要兵要钱”游说行动十有八九都将是无功而返。(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