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为防恐怖分子 据报美俄秘密从东欧运出高浓缩铀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20: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9月24日电据《俄罗斯报》报道,上周末,华盛顿与莫斯科联手展开了一起秘密行动,将13.5公斤的高浓缩铀运出罗马尼亚,这些浓缩铀制造一枚核弹绰绰有余。这是近年来俄罗斯与美国在东欧进行的第二次运铀行动。

  上星期天在罗马尼亚首都布加勒斯特机场展开的这一行动,细节鲜有人知。据《华盛顿邮报》援引美国专家的话说,首先,军用卡车将8只装有浓度高达80%的铀的容器运抵机场
。然后在美俄两国专家的监督之下,这些浓缩铀被装上伊尔-76运输机运往新西伯利亚,在那里它们将被加工成非军用铀,用作核发电站的燃料。

  美国人认为,这些来自位于布加列斯特以西的皮特什蒂核研究所试验用反应堆的铀威胁性极大。核专家们认为,这些可用于制造核武器的高浓缩铀极容易从民用设施上窃取。正如美国能源部副部长、核不扩散问题专家伦戈沃特所说,皮特什蒂的这些铀极有可能被犯罪分子装入货车车厢运走。因为这些都是未经过加工的“新鲜铀”,所以搬运起来危险系数不大。

  据美方消息人士透露,运铀秘密行动已筹划了数月之久,参与行动的除美俄专家外,还有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专家。整个行动由美国人出资。美国能源部长亚伯拉罕为此专门划拨了40万美元,称这一行动是消除恐怖分子威胁的“关键步骤”,因为保管不善的铀完全有可能流入恐怖分子手中,从而酿成大祸。而协助运铀的俄罗斯,可以加工完这些铀后将其销售至国际市场。

  去年,俄美在南斯拉夫也联合搞过类似的运铀行动。按照俄美之间的协定,从贝尔格莱德废旧核反应堆向俄罗斯运出45公斤制造武器用铀。那次行动之后,美国列出了其它24个位于欧洲的保管不符安全要求的核反应堆名单。东欧的部分反应堆也在这份黑名单之列。

  20世纪70-80年代,前苏联曾帮助东欧的社会主义阵营国家(从匈牙利、罗马尼亚到南斯拉夫、波兰)修建了多个科研反应堆。经济互助委员会解体之后,核领域的合作计划搁浅,东欧国家的许多核设施也都废弃不用了。

  近年来,在遭遇一系列恐怖打击之后,美国人开始对这些核原料的命运深表焦虑。加尔瓦尔大学的核不扩散问题专家邦说,目前有130个核反应堆分布在世界上40个国家,这些核反应堆都有与罗马尼亚类似的浓缩铀,危险性极高。邦强调指出,获取高浓缩铀对恐怖分子来说,是制造核弹的捷径。(春风)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