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罗斯表示在俄中石油管道项目上将信守协议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8:5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车玉明)俄罗斯总理卡西亚诺夫24日在此间表示,对于俄中石油管道项目,俄罗斯政府将履行承诺,信守协议。

  卡西亚诺夫在与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会谈结束后共同会见了记者。他在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说,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是俄中经贸合作的优先领域,他在会谈中与中方就这一领域的深入合作交换了意见。

  “今天,我重申了俄罗斯方面关于满足中国经济对石油和天然气需要的一些承诺,我们是会信守的,而且这一领域的合作正在积极推进,正在努力发展。”

  他说,俄罗斯再次重申,向中国供油的最合理途径是管道,所以俄方将继续研究铺设原油管道的问题,近期将最终决定原油管道的具体方案和具体路线。

  中俄两国政府2001年9月曾达成意向性协议,拟共同建设安加尔斯克(东西伯利亚)-大庆石油管道,经过双方努力,已完成了论证等技术性工作。去年底,俄国有企业“石油运输公司”等提出了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管道方案,于是引发了“大庆方案”和“纳霍德卡方案”之争。今年3月,俄政府基本确定了一套“折衷方案”,即修建从安加尔斯克至纳霍德卡的输油管道,同时修建一条至中国大庆的分管道。俄计划从2010年起通过安加尔斯克-纳霍德卡主管道每年向日本、韩国等国输送5000万吨石油,通过至大庆的分管道每年向中国输送3000万吨石油。

  卡西亚诺夫说,对原油输送管道的投资可行性、具体路线和方案的研究工作仍在进行之中。原来两个路线方案的设计者都没有“足够重视”对贝加尔湖的环境保护问题,现在要加以重视和研究,因此需要进一步修改技术资料,这将需要3至4个月的时间。技术资料修改后,将提交环保方面的委员会审议。

  对于原油管道问题,温家宝强调,双方在这一问题上的共同点是主要的,双方都认为加强石油领域的合作是双方经济领域合作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都认为石油运输最合理的是管道运输,都表示要信守两国政府已经达成的协议和作出的承诺。

  温家宝说,这个项目已经过10年论证和研究,应该说具备了基础。“我们认为,双方研究确定的方案是现实的、可行的,也是符合两国根本利益的。至于俄方目前存在的问题,我们完全相信,只要从大局出发,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密切磋商,(问题)一定能得到顺利解决。解决这个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两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