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布莱尔高级助手最后关头授意情报机构修改伊报告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7:09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9月23日,英国联合情报委员会主席约翰·斯卡利特在凯利事件调查听证会上承认,在英国首相府办公室主任、布莱尔的高级助手乔纳森·鲍威尔的授意下,他在伊拉克武器情报报告公之于众前,对其做了重大修改,删掉了那些不利于英国政府说服公众参加伊拉克战争的内容。

  斯卡利特说,报告中原来的内容是,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在很大程度上是用来自卫,而
非意在攻击他国。

  但是,在去年9月19日下午3点45分,鲍威尔向他发了一封电子邮件。鲍威尔在电子邮件里表示,在伊武器情报报告的第19页,写有“萨达姆只有在认为他的政权受到威胁的时候,才会使用生化武器”的内容,而这一点会被英国国内反战力量抓住不放,不利于英国政府说服民众参加“倒萨”战争的努力。

  鲍威尔指出,这些内容在客观上支持了《独立报》首席政治评论家唐纳德的反战观点。唐纳德曾发表文章说,萨达姆虽然很“坏”,但还没有“疯狂”到向西方发动一场“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战争的程度,因此根本没有什么伊拉克的“生化武器威胁”,只有对萨达姆发动先发制人的打击,才会“创造出”这种威胁。

  在鲍威尔“我认为你应该修改情报报告”的授意下,斯卡利特当天将这段内容改为“萨达姆将会使用生化武器,甚至于用它们来对付国内的什叶派穆斯林”,并在第二天交付印刷。

  报告在去年9月24日正式公布后,英国政府就把它作为“倒萨”的铁证。布莱尔通过发言人说,该报告“将戳穿伊拉克所说的不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谎言”,表明来自萨达姆的威胁是“现实而严重”的。英国议会下院也最终通过了布莱尔政府对伊动武的提案。(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