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 正文

美东华人集会抗议日本占领钓鱼岛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6:39 青年参考

  余东晖

  来自纽约、费城、新泽西、华盛顿、马里兰、弗吉尼亚的数百名华人华侨和中国留美学生,9月20日在华盛顿的日本驻美使馆前集会示威,抗议日本占领钓鱼岛,呼吁日本政府对当年的侵华罪行正式道歉并对受害人赔偿。

  这是美东侨学界近年规模较大的一次对日抗议示威活动。此次由美东各界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台行动委员会组织的活动,得到了中国国内欧美同学会等民间组织和一些企业,以及俄罗斯、香港、美国中部有关组织的声援,他们分别致电或派人参加,表示支持。

  美东各界保卫中国领土钓鱼台行动委员会在发表的一份宣言中说,举行对日示威的目的是,要求日本政府根据事实,坦白承认钓鱼岛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不得企图窃占;要求日本政府承认二战期间在亚洲各地所施暴行,不能篡改历史;要求日本政府制止极右派分子,不能让军国主义复活;要求日本政府正视国际视听,不该扩军而威胁亚太地区的和平安全。

  示威者高举“中国人民团结起来”、“历史不容篡改”、“石原慎太郎该死”等标语牌,演讲者历数日本军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犯下的滔天罪行和日本军国主义阴魂至今不散的种种表现,台上台下交相呼应,高喊“打倒日本帝国主义”、“日本人从钓鱼台滚出去”、“维护世界和平”等口号。示威活动进行了两个多小时。

  示威者原本要向日本驻美使馆递交抗议书,但事前已答应接收抗议书的日本使馆当天却食言,不仅大门紧闭,而且无人出面。这封将邮件寄给日本驻美使馆的抗议书坚决要求日本政府:尊重历史事实,遵守国际法规则,特别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撤出对钓鱼岛的军事占领,将钓鱼岛交还中国;对残余生化武器的数量和放置处所开列清单,协助中国政府和人民清理这些武器,对已发生损害的受害人提供充分赔偿;对侵华战争罪行正式作出诚恳道歉,并对受害人给予赔偿;停止一切支持“台独”的行为。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