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某水兵训练团通过教学创新推进陆军水上保障能力提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5:59 解放军报

  本报讯徐德、辛静报道:某水兵训练团适应装备更新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需要,加大教学创新力度,促进陆军水上保障由内河向近海跨越。国庆前夕,该团组织“学习‘三个代表’,创新教学训练”研讨会,官兵们从教学创新带来的新变化中,进一步坚定了走创新之路的决心。

  这个团担负着全军陆军水兵的教学训练任务,先后有万余学兵从这里走向部队。近年
来,随着部队船艇装备的不断更新,团里教学训练出现滞后,不少学兵一毕业就知识“落伍”。为解决这一问题,这个团大刀阔斧推进教学创新。他们先后编写出枪帆、航海、机电等适应部队新装备训练、保障需要的新教材290多万字,制作了“高机击中目标”等一大批多媒体教学课件;向教员滞后的知识结构“开刀”,多名教员被暂停执教资格,24名教员被送到镇江船艇学院等军地高校“回炉”;向不合时宜的教学体制“动手术”,将培训时间由六个月精减为四个半月,理论与实践比例由七比三调整为五比五。教学创新后,从该团走向全军陆军船艇部队的学兵,95%成为部队技术骨干,涌现出360多名新一代陆军船、艇长。

  教学创新不仅适应了部队装备更新的需要,也拓展了提升战斗力的新领域。为了让“陆军水师”在未来海战中展露身手,团里先后派教员到海军士官学校、海军水兵训练基地等单位,虚心请教“征服大海”的本领。他们还组织教员下部队登海岛,随船参加濒海驻训,围绕渡海登陆、跨海域保障等新课题,开辟“海上课堂”。回到团里后,教员们刻苦攻关,先后开发出潮汐计算、海图作业等一大批模拟海上实航的教学课件,研制成功航海模拟训练系统等系列教学成果。


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