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北高加索地区“炸弹战”近年来愈演愈烈(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5:53 舰船知识网络版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俄罗斯《红星报》9月24日报道]事实上,车臣每天都有袭击部队、杀害地方权力机关代表及其它犯罪的事件的发生,但最可怕的还是使用爆炸物的恐怖活动,造成军人和平民的大量伤亡。特别是近年来愈演愈烈的"炸弹战",常常使俄军疲于应付。

  在两次车臣战争中,武装分子通常使用地雷作武器,俄工兵经常排除ПМН、МОН
-50和ТМ型地雷,有时也会遇到外国制造的地雷,如俄工兵自阿富汗战争时期就很熟悉的意大利制造的地雷,这些地雷有的无触发装置,有的在地雷下面再埋设一颗地雷。现在恐怖分子则自制各种爆破装置,通常用火炮弹药装置上电雷管或无线电引信制成的简易爆炸物,有时为了增加威力还加入各种螺钉螺母等杀伤性成分。有时也会遇到匪夷所思的爆炸装置,比如今年春天,俄第42摩步师的工兵们就排除了一个"普通铝锅"炸弹,恐怖分子在锅里装了2公斤的炸药、钉子和其他金属物。类似装置是专门用来对付工兵和巡逻部队的。

  炸弹一般置放在路边、垃圾堆里,有时也挂在树上或放在下水道口。最值得注意的是一些利用人们的好奇心、粗心大意,有时则是人的食欲的诱饵炸弹。有一个最典型的例子,驻阿尔贡的一支部队发现了一个装有100卢布纸币的包裹,下面藏有许多装满水银的细颈玻璃瓶,只要稍一碰动,里面的电池引信就会起爆。当然,这类炸弹不会当场把人炸死,但炸伤致残却是轻而易举。有些炸弹则藏在香烟盒、雪碧饮料瓶、钢笔、自动商店或自动柜员机里。尽管经过痛苦的经历后,我们的军人已经不再直接用手动这些物体了,而是在安全距离内向其射击以查看动静,但是一些儿童则经常会成为诱饵炸弹的受害者。

  从2001年开始,驻车臣的部队和特工人员就已经开始同此类恐怖主义作斗争,阿拉伯雇佣军带来的各种袭击方式在高加索地区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特别是在2002-2003年,这类行动更加猖獗,格罗兹尼内务部、政府大楼、兹纳缅斯克村、莫兹多克军医院等爆炸事件都是出自他们之手。这些恐怖行动中都使用了货车,车内装载上百公斤的炸药,造成200多人死亡,600多人受伤的严重恶果。其中大多数是平民,儿童、妇女和老人居多。另一种形式就是女性人体炸弹,据称,巴萨耶夫和马斯哈多夫的高山营地里培训了30多名,她们混入人多的集会或市场实施恐怖行动。

  目前没有防范这些自杀性恐怖活动的有效措施,只有凭借工兵和特工们的经验和职业敏感。另外,技术保障也是一个大问题,目前在车臣还是使用常规探针来搜索爆炸物,而探雷器在城市环境里大量金属物干扰的情况下效率也不高。缺少现代化的反炸弹设备,如可探测到1米深小到10戈比硬币的金属物及地下2.5米深的危险爆炸物的"骑兵少尉"探雷器、对无线电信号控制炸弹比较敏感的"鸢"式探雷器、使用广泛,能在发现可疑爆炸物后发出无线电信号警报的"幕"式探雷器等,效果虽然显著,但数量太少。

  如今,恐怖分子在北高加索地区发动的这种炸弹战,已经成为一个影响车臣局势乃至俄罗斯整体局势的重要因素。(书山)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