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台当局表示推动直航并非真心实意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5: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嘉)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发言人李维一今天表示,台湾当局一边表示要推动直航,一边又继续设置障碍,这不是真心实意推动直航的做法。

  在今天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提问对台湾当局领导人日前的“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和台“行政院”公布的《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做何评价,李维一作出以上回答。

  他说,为方便两岸同胞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对促进两岸直航早日实现,大陆方面的态度一直是积极诚恳的,并为之进行了不懈努力。但迄今为止,两岸直航未能实现,其障碍所在也是众所周知的。

  “我们主张,按照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处理两岸直航相关事宜,这样才能维护两岸的共同利益。”李维一说,任何人企图把两岸直航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通航,或在技术层面将两岸航线变相“国际化”,都是大陆方面坚决反对的。

  李维一:台当局拒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基础

  2003年09月24日11:23

  中新网9月24日电国台办新闻发言人李维一今日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就“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的问题进行了回答。

  李维一指出,关于实现两岸对话与谈判是我们一贯的立场,也是我们一贯的政策,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在10年前实现了“汪辜会谈”,并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口头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也就是著名的“九二共识”。

  李维一表示,这是“两会”进行对话和谈判的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可惜因为台湾当局至今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政治基础,使得“两会”的谈话被迫中断,也使得辜老先生还有台湾一些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团体和人士的良好愿望无法实现。

  李维一:台当局拟将明后史划入世界史"荒谬绝伦"

  2003年09月24日11:11

  中新社北京九月二十四日电(记者曾嘉)国务院台办发言人李唯一二十四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指出,台湾当局拟将明代以后的中国历史改列为世界史,是推行“渐进式台独”的又一严重步骤。

  他并引用台湾舆论界的话形容此种做法:荒谬绝伦。

  在国台办新址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厦门电视台的一位记者问:台湾当局日前在新公布的高中历史教学大纲草案中,把明朝中期以后的历史都纳入世界史的范畴,发言人有何评论?

  李唯一回答说,我们认为,这是台湾当局推进“渐进性台独”的又一个严重的步骤,进一步暴露了台湾当局推行“一边一国”论、实行“渐进式台独”政策的真实用心。但这种行为,任意想篡改历史,也是办不到的;它是应当遭受中华民族同胞们唾弃的一种行为,也理所当然地遭到台湾学术界、知识界人士的批评和反对,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中国人的共同反对。

  李唯一说,我们也注意到台湾舆论界的一些批评,给人印象很深的有四个字:“荒谬绝伦。”

  浦照洲:单方面宣布两岸货运便捷化是行不通的

  2003年09月24日10:57

  中新网9月24日电中国民用航空协会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今日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就两岸货运包机问题回答了媒体的问询。

  浦照洲指出,我们对两岸通航一贯主张尽快尽早的实现,以利于两岸同胞的往来及经贸交流。两岸通航应本着一个国家的主旨,直接双向、互利互惠的原则下处理相关事务,在此基础上欢迎台湾航空业界组织前来,就两岸通航等一些业务技术问题进行协商。他指出,两岸货运包机经转第三地是舍近求远,应该直航以节省时间和经费。并且两岸通航应由两岸航空业者共同公平的参与竞争,这样才能使两岸通航健康持续的发展。两岸民众和工商业者才能在两岸直航中得到实惠。

  浦照洲表示,我们认为,不经任何民间协商,单方面宣布所谓两岸货运便捷化实现这种极不正常作法是行不通的,并且不能被接受的。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迁址后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

  2003年09月24日10:13

  中新网9月24日电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日(24日)上午10时,在新办公地点举行每月例行新闻发布会。

  据了解,这也是国台办自8月8日迁至新办公地点后举行的首次发布会。此次发布会围绕的热点问题将包括两岸货运包机及“直航”等。

  目前,新闻发布会正在进行中,本网将关注发布会内容并进行及时报道。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