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报谈俄关系 俄不反对美指挥派伊部队是新转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5:05 参考消息

  美国《洛杉矶时报》13日发表文章,谈俄美关系发展动向:

   近年来,俄罗斯带头反对美国干预伊拉克,宣布了在伊拉克建设核电站的计划,并接待了朝鲜领导人金正日对俄罗斯远东的访问,这一切与美国的许多目标相抵触。但最近,当布什政府宣布谋求由联合国授权更多国家参加伊拉克维和行动时,俄罗斯抢在法国和德国的前面表示,它未必会反对派兵接受美国的指挥。

  在朝鲜与美国围绕核武器的对峙中,俄罗斯没有急于为朝鲜辩护,而是在六方会谈中积极发挥斡旋作用。莫斯科没有按照美国的要求中止耗资8亿美元在伊朗港口城市布什尔修建核电站的合同,但它对废弃核燃料的回收提出了严格的新规定。

  莫斯科卡内基中心的分析家德米特里·特列宁说,“有了转变。不是说俄罗斯真的已经改弦易辙、全盘接受了美国的立场,而是说俄罗斯在逐渐向美国的立场靠拢。”

  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战争及其后果是俄罗斯越来越愿意帮助————至少不坚决反对———美国。

  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副所长维克托·克列梅纽克说,“莫斯科终于明白,美国在伊拉克取得了军事胜利,尽管受到游击队的袭击,但美国多多少少能够控制伊拉克局势。”分析人士说,同样重要的是,华盛顿方面显然变得愿意在伊拉克及其它地方谋求国际社会的帮助,俄罗斯觉得这说明美国放弃了它在发动伊拉克战争之前的单干立场。

  克列梅纽克说,“俄罗斯意识到,现在莫斯科的认可与赞同可以卖个好价钱了,”“俄罗斯意识到,要得到那个好价钱,它就应当率先赞成以美国为首组建联合国维和部队。”

  “9·11”事件以后,布什政府大大缓和了它对俄罗斯打击车臣叛乱分子的批评。8月,华盛顿把车臣叛军司令沙米利·巴萨耶夫列为国际恐怖分子,并查封了他在美国的资产,这让克里姆林宫感到十分高兴。

  “俄罗斯不可能支持对伊拉克动武,但另一方面,我们也从来没有站在反美的立场上。在伊拉克危机中,尽管局势跌宕起伏,但我国领导人自始至终保持着密切关注,说到底,俄罗斯的立场是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外交部副部长尤里·费多托夫在接受采访时说。

   他说,俄罗斯对伊拉克战后重建的参与不应局限于派兵。“政治方面更为重要,因为派兵不是目的所在,它是为了实施某种解决方案”。

  克林顿政府的美俄政策设计师托比·加蒂说,伊拉克局势日益恶化说明美国的政策存在缺陷,这大概增强了克里姆林宫帮助美国实现某些目标的信心。(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