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国台办:台当局修改高中历史课荒谬绝伦!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4:54 人民网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讯记者柳晓力报道:“台湾当局修改高中历史课程,将中国近代史并入世界史可用四个字:荒谬绝伦!”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国台办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李维一指出,最近台湾当局修改高中历史课程,将中国近代史并入世界史,这是台湾当局在教育领域推行“渐进式台独”的又一个步骤。但是,历史不可能由“台独”分子任意篡改,台湾一小撮政治任务为达到个人的政治目的而做出这种为中华民族子孙万代所唾弃的行径,理所当然地受到广大台湾学术界和教育界人士的反对,也必将遭到广大台湾同胞在内的全
体中国人民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

  李唯一说,我们也注意到台湾舆论界的一些批评,给人印象很深的有四个字:“荒谬绝伦!”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维一就海协会与海基会的问题回答了台湾记者的提问。

  李维一指出,台当局拒认“九二共识”破坏两岸政治基础。

  李维一说,关于实现两岸对话与谈判是我们一贯的立场,也是我们一贯的政策,多年来我们一直在积极推进,“两会”(海协会与海基会)在10年前实现了“汪辜会谈”,并在“一个中国”原则下口头达成了一定的共识,也就是著名的“九二共识”。

  李维一表示,这是“两会”进行对话和谈判的一个共同的政治基础,可惜因为台湾当局至今不承认“一个中国”原则,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的政治基础,使得“两会”的谈话被迫中断,也使得辜老先生还有台湾一些主张发展两岸关系的团体和人士的良好愿望无法实现。

  有记者请李维一对陈水扁的“两岸直航三阶段论”和台“行政院”公布的《两岸直航之影响评估》做出评论。

  李维一说,方便两岸同胞间交流交往,促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对促进两岸直航早日实现,我们的态度一直是积极的诚恳的,并为之进行了不懈努力。但迄今为止,两岸直航未能实现,其障碍所在也是众所周知的。台湾当局一边表示要推动直航,一边又继续设置障碍,这不是真心实意推动直航的做法。

  我们主张,按照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处理两岸直航相关事宜,这样才能维护两岸的共同利益。任何人企图把两岸直航说成是“国与国”之间的通航,或在技术层面将两岸航线变相“国际化”,都是我们坚决反对的。

  针对台湾“陆委会”宣布“两岸货运便捷化”,自9月25日起允许台湾航空公司的货运飞机经停港、澳往来两岸的问题,李维一请出席新闻发布会的中国民航海峡两岸航空运输交流委员会副理事长浦照洲回答了媒体的问题。

  浦照洲指出,我们一贯主张两岸尽早实现直航,以利于两岸同胞的往来和经贸交流。两岸通航应本着一个国家内部事务、直接双向、互惠互利的原则处理相关事务。在此基础上大陆方面随时欢迎台湾的民间行业组织前来,就两岸空中通航问题进行协商,使之尽快通起来。

  浦照洲表示,两岸货运包机经停第三地是舍近求远,应该直航,以利于节省时间和经费。两岸通航应由两岸的航空业者共同、公平地参与经营,这样才能使两岸直航健康持续发展,两岸民众和工商业者才能在两岸直航中得到实惠。

  他强调,不经任何民间协商,单方面宣布所谓的两岸货运便捷化时限,这种极不正常的作法,是极为不妥的,也是我们不能接受的,在“一边一国”下推动两岸直航是完全行不通的。

  有记者询问上海即将开放台胞落地签证的情况。李维一说,公安部出入境管理部门已授权上海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机关为台胞落地办证,有关前期筹备工作正在抓紧进行。

  他说,为方便台胞入出境,有关部门正就进一步简化台胞入出境办证手续研拟具体措施,以使台胞入出境更加方便、快捷。

  李维一确认了大陆近期已批准台资企业——浙江国祥制冷上市的消息。他说,祖国大陆2001年底允许台资企业在大陆发行A股并上市,一些台资企业也希望借此方式筹资扩大生产,浙江国祥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已获准发行A股股票,并将挂牌上市。我们也欢迎并支持更多的合资企业在祖国大陆上市。

  回答关于大陆农业专家表示愿为台湾农作物种子进行太空搭载实验的问题时李维一表示,凡是有利于台湾同胞的事,特别是有利于增进台湾农民利益的事,我们都愿意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农业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在神州五号上搭载农作物种子一事,我们乐观其成。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