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钨作为弹头主要材料 美军研制不含铅的子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0:14 环球时报

新型无铅子弹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美国五角大楼宣布斥资500万美元,委托阿连特(Alliant)公司为美军研制一种不含铅的“环保型”子弹。总部设在明尼苏达州的阿连特是世界最大的弹药生产商,每年能生产34亿发子弹。

  自从子弹诞生以来,它的形状、构造以及弹药成分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它的核心材料却始终没有改变,那就是铅。铅这种金属密度很大,同时又很柔软,具有良好的可延
展性,是作为子弹头内壳的理想材料。在击中目标后,它会扩展变平,因此能够使伤口扩大,提高杀伤力。

  但铅对环境的破坏也是十分严重的。美军目前使用的绝大多数小口径武器的子弹都含铅,虽然每发子弹的含铅量仅为约2—3克,但每年仅新兵训练就会打出2亿多发M—16步枪子弹,也就是说,会有几百吨的铅残留在靶场的土壤里,它们有可能被动物吃掉,或随着雨水进入地下水,因此可以说“遗害无穷”。1997年,美国环保署曾一度关闭马萨诸塞州的50个陆军射击场,就是担心那里的铅污染过

  于严重。迫于当地公众和环保署的压力,五角大楼开始消除靶场中的铅,但这是件劳神伤财的事。靶场洗铅的办法主要有两种,即所谓的“干处理”和“湿处理”,但无论哪一种方法都必须将靶场上的泥土筛一遍,因此成本很高。据估计,清除一发5.56毫米口径子弹中所含的铅需要77美分,而一发子弹的成本也不过25美分。迫于经济压力,五角大楼近年来减少了实弹射击训练。

  从1994年起,美军开始研制不含铅的子弹。在“陆军环境中心”的资助下,阿连特公司研制出用钨作为弹头主要材料的“绿色子弹”。钨的毒性较低,对环境不会造成污染,而且钨弹的准确性、杀伤性和穿透性完全可以和铅弹媲美。但是钨的硬度太大,必须加入锡或尼龙才能加工成需要的形状,此外它的硬度还会加速对枪管内膛的磨损。到目前为止,该公司已经生产了8500万发钨弹,它们在靶场上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只不过没有接受过实战的检验。

  5.56毫米钨弹的成本要比铅弹稍高,每发约为36美分,此外它的生产过程也比较复杂。五角大楼此次投资500万美元,是希望阿连特公司能够研制出新一代钨弹,以适合各军种所有口径的武器。但弗吉尼亚州的“美国政策中心”却对“换弹”计划提出了反对意见,它担心美国会越来越依赖从中国进口钨,此外新弹头会加速对枪膛的磨损,提高武器成本。

  但美国国防部已经下了决心。“陆军环境中心”发言人鲍勃·迪米切尔说:“阿连特公司的新型钨弹将在2005年全面生产,五角大楼希望在未来10年内将大部分子弹实现无铅化。届时军方将不必再担心子弹的环境影响。”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