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英国不再对欧洲独立防务说“不”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0:10 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报/驻布鲁塞尔记者杨丽明

  据英国媒体23日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已于近日同意对英国的防务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不再反对德、法等国的“欧洲独立防务”计划。这使得欧洲独立防务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众所周知,英国是美国在欧洲最亲密的盟友,也是除美国之外对“欧洲独立防务”最
为坚定的反对者。就在两个星期前,英国负责欧洲事务的国务大臣丹尼斯·麦克沙恩还说,英国不希望在欧盟内建立与北约重叠并且竞争的防务核心,北约应继续作为欧洲防务的框架,而且其作用应进一步得到加强。他还称英国将在今年10月欧盟成员国举行的政府间会议上施加影响,阻止欧盟防务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现在布莱尔政府态度的突然转变,对欧洲防务及一体化进程无疑是一个利好消息,引起了有关各方的关注。其实,英国态度的转变并非一个简单的表态,而是有着较为复杂的背景,布莱尔政府也有其自身的考虑。

  首先,修复与法、德等欧洲大国的关系,力保自己不被排除在欧洲事务的决策圈之外。由于英国一直是美国最忠实的盟友,在绝大多数国际事务中,英国因追随美国而使其与其他欧洲国家之间龃龉不断。在伊拉克战争期间“新”、“老”欧洲的分裂更使英国与法、德等欧洲传统大国的关系渐行渐远。近些年来,在重要对外政策(包括欧洲事务)决策前,法、德首脑通常都会进行会晤、磋商,并在此之后采取共同的立场。英国越来越陷入被孤立的境地。正是意识到了这一点,英国采取了较为主动的缓和态度,上周六布莱尔参加英、法、德三国领导人非正式峰会很大程度上也是出于这个考虑。

  其次,顺应欧洲一体化潮流,保持使自己在欧盟发展中的影响力。其实英国是欧洲大家庭中的一员,而且是重要的一员。英国也是欧洲一体化进程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布莱尔政府也不是没有意识到欧洲独立防务对最终实现欧洲政治一体化的重要意义。布莱尔政府一份对欧洲独立防务的评估报告指出,“欧盟必须被赋予不使用北约资源而能独立开展军事行动的能力”。有分析家指出,如果英国仍然固执己见,将有被欧洲边缘化的危险。另外,目前英国还在欧元体系之外,要保持自己在欧盟发展进程中的影响力,显然只能更积极地投入欧洲一体化进程。

  第三,换取法、德为美、英分担伊拉克重建的责任。目前美、英国内在伊拉克问题上压力越来越大。美国士兵及联合国官员在伊拉克接二连三的损兵折将已使布什焦头烂额,不断增加的伊拉克重建经费也使布什政府不堪重负。而布莱尔也因其国内对伊拉克战争合法性的质疑及“凯利事件”而如坐针毡,布莱尔政府对伊拉克重建的支持也是力量有限。在此情况下,美、英一直希望把法、德等大国拉进来,为他们分担风险与责任。这一问题也是布莱尔上周与希拉克和施罗德会谈的主要内容之一,但却无果而终。现在英国又做出不反对“欧洲独立防务”的姿态,在一定程度上也是为了换取法、德在伊拉克重建问题上的积极反应。

  第四,英国在欧洲防务问题上虽然有很大突破,但布莱尔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表态却采用了非常圆滑的外交辞令:在“不损害北约”的前提下,“支持德法两国关于给欧洲军队更大权力的计划”。这一政策具有很大的弹性,为布莱尔提供了较大的伸缩空间。

  不过,无论如何,英国的表态无疑为热心于“独立防务”和“一体化”的欧洲人增添了几许对欧洲未来的信心,也为欧洲新宪章中关于“独立防务”问题的最终落实减小不少阻力。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