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信息系统安全存严重隐患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10:04 人民网

  【大公报记者孙静惟北京二十三日专电】“由于缺少自主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中国在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上存在严重隐患。”这是记者从二十三日在人民大会堂召开的“中国信息化应用大会开幕式暨省部长论坛”上获悉的信息。

  国家保密局保密技术研究所的马朝斌向此次大会提交的一份报告中谈到,中国信息产业核心技术的研发能力薄弱,关键部件受制于人。在中国许多信息系统的建设中,服务器、
网络设备(路由器、交换机)、操作系统、数据库和应用软件大部分采购国外产品,并且对引进的信息技术和设备缺乏保护信息安全所必不可少的技术改造。由于缺少自主的核心技术和关键设备,造成中国信息系统的安全保密基础不牢,存在严重隐患。马朝斌认为,中国许多重要信息系统的安全防护水平不高,甚至处于不设防状态,存在极大的风险。

  国内电子政务网络由政务内网和政务外网构成。政务内网主要是副省级以上政务部门的办公网;政务外网是政府的业务专网,主要运行政务部门面向社会的服务业务。电子政务内网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国防、外交等各个领域的国家秘密。

  国家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曲成义认为,除了要加强安全技术和产品的自主研制和创新外,还必须建立完善的信息安全法律。他在向本会提交的报告中说,电子政务的安全实施和保障必须以国家法规形式将其固化,保护守法者权益,对违法者形成强大的威慑。

  曲成义认为,十三年前开始实施的《保守国家秘密法》已不完全适应中国当前保密工作的现状,特别是电子政务的发展,此法亟待修订。另外,对个人数据保护的需求也日益突出。因为电子政务中有大量的个人信息,如户籍、纳税、信用等,这些信息如果保护不力被泄漏,将损害个人利益。所以个人数据保护法也须加快制定。

  近十年来,中国软件产业保持百分之三十左右的年增长率,具备较好的发展基础。目前,中国已建设了政府网站三千多个,七成的地市级政府在网上设立了办事窗口。中国政府确定了“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的制造业发展,科技部实施的制造业信息化工程进展顺利,已有二千多家企业全面启动了试点示范工作。此外,在缩小中国西部与其它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也有进展。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