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 正文

改变常规作战思路 印致命打击部队专门反恐(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4日 09:50 环球时报

装备着各种先进器材的印度士兵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印度国防秘书普拉萨德日前宣布说,为加大反恐力度,推进部队的现代化建设,印度决定投资300亿卢比(1美元约合45卢比),在陆军前线步兵营中组建新型“致命打击”部队,组建工作将在2007年前完成。

  恐怖活动迫使印军改变思路

  近年来,印度一些地区的恐怖主义活动日益猖獗,造成大量平民和军警伤亡,其中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更是“重灾区”,从1989年以来,至少有包括士兵在内的3.8万印度人丧生。

  虽然印度在该地区部署了数十万军警和大批现代化军事装备,但由于恐怖分子训练有素,装备精良,加上该地区地形复杂,长期以来不仅剿而不灭,近来反而愈演愈烈。9月8日,印度一辆警车在东部比哈尔邦罗塔克地区执行任务时触雷爆炸,车上11名警察和1名司机全部死亡。当地警方说,此爆炸是反政府组织“人民战争集团”干的。7月初,恐怖分子甚至还近距离对印军高级将领进行自杀性袭击,陆军北方军区司令普拉萨德中将、第10师师长萨普卢少将和第16军军长卜拉尔中将受伤,一位准将因伤势过重死亡,印度上下为此一片哗然。此外,印度东北部7个邦也因武装叛乱、部落冲突而动荡不安,爆炸事件屡有发生,这让平时侧重于常规战训练的印度军队十分头痛。

  一些军事分析家认为,由于恐怖分子往往都是小股分散活动,投入庞大的常规兵力进行围剿,不仅收效甚微,而且还浪费人力和物力。借鉴美国在阿富汗清剿塔利班和“基地”组织的经验,他们认为,印军必须改变常规作战思路,组建小而精、机动性强、杀伤力大的“拳头部队”,使之具备在复杂局面下独立判断敌情、随时作出快速反应的能力。在此背景下,“致命打击”部队应运而生。

  “致命打击”部队装备先进

  按照印度政府的规划,目前印军驻防在克什米尔地区实控线附近的百余个陆军步兵营,2007年前都将组建排一级的“致命打击”部队,每支部队由30名官兵组成,届时将配备新型战场监测设备、通讯器材、便携式热成像仪以及“致命”杀伤性武器,以构成步兵营快速反应和打击部队的核心,这些装备一部分将由印度国防科研部门自行研制,另一部分将从国际军火市场进口。此外,印度陆军还将在未来两年内额外投资29亿卢比,并从陆军工程兵抽调“相当数量”的兵力创建一支反爆破特种部队。

  尽管印度没有披露“致命打击”部队的具体装备,但许多媒体猜测,战场雷达、地面传感器、数字加密通讯设备、夜视系统、昼间彩色摄像机、通话机及耳机都可能成为未来“致命打击”部队配置的装备。

  此外,以色列制造的“塔沃”突击步枪、PSG—1狙击步枪、国产40毫米榴弹发射器、催泪弹以及定向爆破地雷也都可能成为“致命打击”部队的主要火力装备。

  印军强调技术反恐

  在组建“致命打击”部队的同时,印度军方将引进高技术装备,加强对恐怖分子的侦察能力,作为反恐作战的重要一环。此间媒体日前曾披露,印度陆军将部署一种独立干扰仪,用来切断印控克什米尔地区恐怖组织的通讯联络。

  此外,印度还积极通过独立研发、寻求以色列等国的技术支持等途径,训练印度军队使用包括无人侦察机、电子传感器和夜视设备掌握恐怖分子的动向。不久前,印度电子雷达开发局成功研制出一种单兵近程侦察雷达。该雷达可以装在三脚架上,单个士兵5分钟就能安装完毕。据称无论是500米左右匍匐前进的人,2公里左右直立行走的单个人,还是5公里左右的人群、车辆以及低空飞行直升机,都逃不过该系统的“眼睛”。让印军引以为豪的战果是,在先进电子截收机的帮助下,印军日前在及时跟踪到活跃于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穆罕默德大军”恐怖组织首脑人物嘎扎·巴巴的踪影后,迅速调兵将其击毙。▲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