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叙利亚表示愿意有条件向伊拉克国家派遣维和部队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18:01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日前,叙利亚政府突然出人意料地宣布,它愿意向伊拉克派遣维和部队,条件是由联合国主导伊拉克的重建和美国提出撤军的最后期限。

  叙利亚外交部女发言人布赛娜·沙班表示,如果上述两个条件得以满足,不仅叙利亚愿意向伊派兵维和,而且所有的伊拉克邻国,所有的阿拉伯人都愿意帮助伊拉克恢复社会安定并参与重建。目前,在各国纷纷要求美国给联合国在伊重建问题上更大权利的时候,叙利
亚此举,则给美国施加了更大的压力。

  在9月23日的联合国大会上,美国总统布什按计划将在大会上发言,要求各国为伊重建提供资金援助,并组建多国部队帮助美国在伊维护治安。但如果布什仍然坚持由美国主导伊战后政治进程,并指挥多国部队,他很可能在联大上遭到冷遇。

  在萨达姆政权倒台5个月后,叙利亚在不知不觉中渐渐地成为最大的嬴家之一。叙利亚原来担心美国会关闭叙伊边境,但事实的发展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叙伊之间的贸易虽然还没有恢复到战前的水平,但前景诱人。今年6月,连接叙利亚和伊拉克的铁路重新开通。满载着货物的汽车也每天穿梭往返于叙伊之间。不久前,叙利亚又同意向伊拉克北部供电,来换取伊拉克的石油,俨然是唱了一出“电力换石油”的好戏。

  前世界银行经济学家、现在的叙利亚政府顾问苏卡尔表示,美国没有关闭叙伊边境表明,两国都不愿意断绝合作。叙利亚对伊拉克的逊尼派穆斯林、北部的库尔德人和南部的什叶派穆斯林拥有影响力。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证实,叙利亚政府高级官员上周会见了一个由伊拉克部族首领组成的代表团,就叙利亚帮助伊拉克恢复安定问题进行了会谈。

  前叙利亚议员、政治分析家萨米尔乐观地认为,大马士革对美国在伊拉克的军事存在毫无不舒服之感,因为“发生在巴格达的事情让布什先生彻夜难眠,叙利亚正坐在那里安心等着美国人来求助呢。我们事实上已经是伙伴关系”。

  但萨米尔的话说得太早了点。就在上周,美国国会还在威胁要对叙利亚实施制裁,要求叙利亚从黎巴嫩撤军,断绝对反以色列军事组织的支持,并停止制造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美国国务院主管裁军与军控事务的副国务卿博尔顿在发言中说,叙利亚正在发展生物和化学武器,也许正试着弄到核武器。然而,欧盟对叙利亚的态度却和美国大相径庭,就在博尔顿把叙利亚描绘成当今世界上最为危险的政权之一的同一天,欧盟委员会负责外交事务的委员彭定康和叙利亚外长正在就签署双方政治经济伙伴关系协议磋商最后的细节。(欧叶)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