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海观察:大陆新娘在台湾一直受歧视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9:35 人民网

  伍源

  嫁到台湾的约千名大陆新娘及其亲属,二十日在台北示威,抗议陈水扁当局准备将大陆配偶到台湾申请定居的时间由原来八年延长到十一年,并要求在申请居留及申请定居时,与外籍配偶享有同样的权利。

  这是大陆新娘们近年来第三次在台北作同样的抗议活动。依台湾当局现行规定,外国新娘嫁到台湾,只要四年就可获得身份证,但大陆新娘却要八年才能获得身份证。而“陆委会”今年藉“两岸人民关系条例”修正草案,计划将大陆新娘获得身份证的时间延长至十一年,自然更引起大陆新娘及家属的强烈不满。

  据台湾“内政部”统计,到今年六月止,台湾的外国及大陆配偶人数近二十七万人,其中大陆配偶十六万八千人。岛内媒体呼吁当局关心外来配偶特别大陆配偶的权益问题,因为大陆配偶延迟获得身份证,其居留、工作及子女教养等都出现难题,维系两岸婚姻的确不易。

  岛内舆论认为,当局如此歧视大陆配偶,是基于政治考量,是基于敌视大陆的立场的,目的是阻挠两岸民间交流和融合。

  参加此次示威游行的大陆新娘及其家属,步向“总统府”,高呼“反对修订八年恶法”、“陈水扁,不要歧视我们!”但被警方制止。

  从广西嫁到台湾的韦胜芳,二十六岁,已育有一名五个月大的女儿,大她七岁的丈夫徐胜法,也举着标语牌参加示威。徐称,太太嫁来台快五年了,先前他们也度过一段艰辛的日子,如时间一到,就必须回大陆,一刻都不能多留;而太太每次回去,再回来,又要重新审核,花的时间和精力不少;每次太太回大陆,他就要独立照顾孩子,他感慨地说:“把政治加在我们身上,实在太沉重了。”

  来自重庆的吴修会,四十岁,嫁到台湾五年,小孩才三岁,丈夫七十三岁,日前中风。她因未取得身份证,无法外出工作,不知该如何是好。她不希望台湾当局歧视大陆配偶,不要让她们成为政治下的牺牲品。

  大陆新娘满腹苦水,成了台湾当局保守、落后的两岸政策的牺牲品,只有两岸关系真正得到改善,大陆新娘的处理才能得到改善,她们的权益才可以得到保障。

  《大公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