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防扩散安全倡议”成员国演习“海上拦截”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7:04 解放军报

  知秋

  强烈的海风掀起层层波浪,一艘悬挂日本国旗的商船正在公海上悄然航行。突然间,日本海岸警卫队的1艘巡逻艇拦住去路,3架直升机在商船上空来回盘旋。12名头戴面具的日本海岸警卫队特种兵从直升机顺着绳子跳到船上,迅速获得了对船只的控制权。随后,美国海岸警卫队的士兵乘坐冲锋艇迅速赶到,并登上那艘商船开始仔细搜寻化学武器……

  这一幕就是美国、澳大利亚、日本和法国4国海军在澳东北部珊瑚海进行联合军事演习的场景。这次代号为“太平洋保护者”军演的目的是拦截被怀疑搭载了生化武器或核武器及其原材料的船只,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但是分析人士指出,如果美国及其盟国在公海上拦截别国商船不仅有违反国际法之嫌,而且很可能引起国际纠纷,激化矛盾,造成严重的后果。

  4国演习海上拦截

  这次从9月12日开始的军事演习持续了整整3天时间。美国的“克蒂斯威尔布尔”号驱逐舰、澳大利亚的“墨尔本”号导弹护卫舰、日本海岸警卫队的“敷岛”号巡逻艇以及法国海军陆战队的巡逻飞机参加了此次演习。

  除了上述4国的近800名军事人员外,其他来自“防扩散安全倡议”成员国的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西班牙和英国则以观察员的身份参加了演习。

  由于日本宪法对自卫队参加在海外的军事演习有着严格的限制,所以为促成日本海岸警卫队参加这次演习颇费了些心思。假想的搜查目标被定为一艘悬挂日本国旗的商船,于是一艘美国运输舰临时更名为“东京夏天”号,客串起运送化学武器的“职责”。

  在演习中,日本“敷岛”号巡逻艇首先发现了这艘可疑的船只,于是立刻向美国、澳大利亚和法国的军舰和飞机报告了情况。在澳大利亚海岸警卫队飞机和法国海军侦察机的帮助下,澳大利亚和美国战舰及日本海岸警卫队的“敷岛”号巡逻艇随后将其堵截。由12人组成的日本登船组演练了突击队登船科目。他们乘直升机降在甲板上,控制了这艘“可疑船只”,并“逮捕”了所有船员。

  在得到日本突击队员已经控制了“可疑船只”后,美国海岸警卫队士兵和专家乘坐快艇赶到,并登上“东京夏天”号,搜寻化学武器。在搜查过程中,几架直升机在轮船上空盘旋侦察,附近的几艘舰船也保持高度戒备,以防发生不测。演习的结果是以成功找到化学武器、圆满完成任务收场。

  演习结束后,澳大利亚国防部长罗伯特·希尔强调说,这次联合军事演习的目的是向那些“转移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国家发出一个信号:国际社会将采取行动坚决制止这样的举动”。

  事实上,“太平洋保护者”联合军演是美国政府发起的“防扩散安全倡议”计划下举行的首场军事演习。美国和其他10个盟国计划在数月之内总共举行10次这样的演习,其中今年年底的几场演习将在欧洲举行,但是确切的时间和地点尚未最后敲定。

  联合行动指向何方?

  虽然澳大利亚国防部长希尔强调这次演习并非针对某个具体的国家,但西方各大通讯社的报道都认为,这次在珊瑚海举行的联合演习的矛头显然是有所指向。

  对于这次演习,朝鲜政府反应强烈。朝鲜官方报纸《劳动新闻》9月14日的评论说:“联合军事演习是美国在对我们发动军事进攻前的一项军事行动,这是向我们发出的军事挑衅。”评论同时强调,朝鲜有足够的能力保卫国家,反击一切挑衅行为。

  美国政府对此次军事演习保持相对低调。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政府在发起“防扩散安全倡议”时已经将矛头对准几个所谓的“无赖国家”。

  今年5月,布什总统在前往波兰访问时提出了所谓“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安全方案”,要求各国达成协议,允许对某些国家装有可疑货物的飞机和船只进行检查,以截获违禁武器或导弹技术。此后,布什政府一再表示,希望有关各国迅速组建一支拦截部队,准备应对“可能发生的潜在的对峙局面”。伊拉克战事逐渐平息后,美国正式宣布了对付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防扩散安全倡议”。

  美国主管军备控制与国际安全的副国务卿博尔顿称,布什总统已经决定对朝鲜、伊朗、叙利亚以及利比亚等国采取强行检查措施,对凡是被怀疑载有核材料、生化材料甚至毒品、伪钞在内的飞机和船只都要实施拦截并强行检查,并希望盟国能够给予配合。美国的倡议得到了英国、日本、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意大利、荷兰、波兰、葡萄牙和西班牙10个国家的支持。

  今年6月中旬,上述11个国家的高官齐聚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讨论所谓“马德里方案”,意在对有关国家进行所谓“海陆空立体封锁”。与会国家就拦截、检查涉嫌偷运毒品、伪钞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零件的飞行器和货船达成了一致。

  一个月后,这11个国家官员又在澳大利亚的布里斯班举行了第二次安全会议,讨论具体的拦截计划和相关细节,将检查对象扩大为朝鲜、伊朗、叙利亚和利比亚4国,并决定开展与海上、空中拦截相关的一系列军事演习。

  分析人士指出,“防扩散安全倡议”的提出表明美国正在按其新的全球安全战略和联盟概念,建立反扩散问题上的全球新规则,组成震慑力量。这将直接冲击传统的国际法和国际规则,对全球安全事务造成不容忽视的巨大影响。

  “防扩散安全倡议”争议较大

  “防扩散安全倡议”一出台就备受国际争议。其中人们质疑最多的是由此引起的国际法问题。

  根据国际法,在获得船只所悬挂国旗的国家批准、或者该船只属于无国籍、或者是海盗运送奴隶、或者载运非法毒品船只的情况下,有关国家可在公海上拦截和登上该船只检查。尽管如此,在公海上实施拦截、检查和没收,仍然要碰到一些非常棘手的国际法问题。

  美国东西方中心亚洲海事问题高级研究员马克·瓦伦西亚在《远东经济评论》上发表文章,认为“防扩散安全倡议”面临着3个难以解决的问题:第一,那些不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或者《导弹技术控制机制》签字国的国家若运送核材料或者导弹到那些与其类似的国家,并不是非法行为。第二,1982年生效的《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明文规定,只用于非商业目的的战舰和政府船只完全享有豁免权,不受其他任何国家在公海上的管辖。第三,这样的拦截行动是把“双刃剑”,直接限制、打击美国长期以来主张和支持的“航海自由”原则。如果美国可以如此限制航海自由,其他国家也可以采取类似行动。另外,许多国家担心美国可以借口拦截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而在根本不照会其他国家的情况下,“先发制人”地侵入其领海。

  在“防扩散安全倡议”11国集团内,出于对上述国际法问题的担心,有的国家提议以联合国的名义来实施“防扩散安全倡议”。

  此外,这个“防扩散安全倡议”受到除日本外的朝鲜邻国的拒绝。作为美国的关键盟国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韩国因担心激怒朝鲜而拒绝成为该倡议的第12个成员国。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是该倡议的一个“致命漏洞”。

  除了涉及国际法问题外,类似拦截活动的效果也值得怀疑。这样的拦截行动可以阻止一些运送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大型运输工具,但却很难阻挡小量制造杀伤性武器的原材料(如钚)的运输。一些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扩散可能不用通过公海,而只在欧亚大陆上进行,而欧亚大陆多数国家并没有参加“防扩散安全倡议”。

  (《中国国防报》 2003-09-23 第2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