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评论:网络战——信息时代的战略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3日 07:04 解放军报

  石纯民 杨洋

  随着人类向信息化时代的迈进,网络已渗透到社会的各个领域,军事领域也不例外,以C4I系统为基础的网络化战场正日益形成。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夺取制网络权的网络战将是信息战的核心。它将能确保信息及时获取、传递顺畅和处理快速。

  网络战:1999年初露锋芒

  1946年,世界上第一台计算机问世,当时它只是作为弹道轨道计算的工具。随着计算机数量日趋增多,并通过线路、服务器、路由器等连接起来,网络开始形成。1969年,美军阿帕网诞生。到了20世纪90年代,特别是90年代后半期,互联网得到了异常迅速的发展,已逐步把全球联结成了一个巨大的网络。1996年全球只有约4000万互联网用户;到目前为止,全球互联网用户已突破6亿;据预测,到2005年,使用互联网的人数将会高达10亿。互联网用户“爆炸式”增长已使地球的每个角落都有了它的身影。然而,网络应用的推广与普及使破坏网络与保护网络的作战方式即网络战也随之诞生。网络战有广义与狭义之分。广义的网络战是敌对双方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领域运用网络技术为争夺信息优势而进行的斗争。狭义网络战是指敌对双方在作战指挥、武器控制、战斗保障、后勤支援、军事训练、情报侦察、作战管理等方面运用网络技术所进行的一系列网络侦察、网络进攻、网络防御和网络支援行动。

  早在科索沃战争中,网络战就初露锋芒。1999年3月29日,南联盟及俄罗斯计算机高手成功地侵入美国白宫网站,使该网站当天无法工作。1999年4月4日,贝尔格莱德“黑客”使用“宏”病毒对北约进行攻击,使其通信一度陷入瘫痪,而无法获取前线信息导致指挥中断。美国海军陆战队带有作战信息的邮件服务器也几乎全被“梅丽莎”病毒阻塞。美军“尼米兹”号航空母舰的指挥控制系统因“黑客”袭击而被迫中断3个多小时。在伊拉克战争爆发前,美国也对伊拉克发动了无形的网络战。今年3月14日,美国曾利用网络“黑客”,秘密攻击巴格达的电脑网络并使之瘫痪,造成伊国家电视台一度无法正常工作。由此可见,网络战用于实战已显现出其强大的攻击力与破坏性。

  网络战:信息战的核心

  随着人类社会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军队网络化的发展、战场网络化的形成,网络战的地位与作用更加突出,制网络权已成为夺取制信息权的核心。美国兰德公司认为,如果说工业时代的战略战是核战争,信息时代的战略战主要是网络战。

  首先,网络战是信息战的中心内容。信息战通常包括网络战、电子战、心理战等主要作战样式,而网络战是其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由于军队的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网络在信息优势的夺取过程中不可或缺。如美军的“网络中心战”就是以网络为基础夺取信息优势实施协同作战的新理论。之所以说网络战是信息战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以下4个原因:一是可靠的信息获取离不开网络。单一的传感器难以全时全天候全空间地获取信息,只有依赖网络将各个传感器联起来,才能实施全维全时全空间的侦察,获取可靠的信息。二是信息的传递更依赖网络。未来信息化战场,信息犹如洪流,传统的通信技术已难以适应大量信息的传输,只能依赖以计算机为核心的网络化数字通信,而且数字化网络通信具有保密性好、不受距离限制等优点。三是信息的处理离不开网络。集侦察、监视、传递、处理信息于一体的C4I指挥自动化网络已成为军队的“神经中枢”。只有多台计算机联网分工合作,才能提高处理信息的速度,防止因信息洪流而造成信息阻塞。四是利用网络攻击敌信息系统可阻止敌信息优势的夺取。由于网络具有开放性,网络化程度越高,其节点越多,越容易遭到网络攻击。而且网络战可平战结合,军民结合,隐蔽性强,攻击面广,攻击手段多,如渗透性攻击、阻塞性攻击、肢解性攻击、“埋伏”与“遥控”性攻击等等。

  其次,网络是信息生成战斗力的“倍增器”。现代意义上的网络已是以计算机信息处理为基础,用无线电、光纤、卫星等传输手段,把各种传感器、指挥控制中心、战斗单元和武器系统联结在一起的信息网络。它就像一张无形的立体交叉的“信息高速公路”网覆盖着整个战场,一条条“信息高速公路”延伸至战场的每个角落,向各用户输送实时的战场信息,协调作战力量的行动,从而使战斗力成几何级数上升,对敌信息系统实施攻击,同时保护己方信息系统的安全,夺取制信息权。

  再次,网络是指挥控制作战的命脉。随着C4I系统为中心的指挥自动化网的形成,作战指挥控制更加依赖于网络,离开网络将无法及时指挥与控制部队的行动。在海湾战争中,美国国防部使用了自动数字网、国防通信网、国防数据网、国防卫星通信网、国防交换网、全球指挥与控制网,“42天的信息传输量比欧洲40年的总量还要多”。正是在这些网络的支持下,美军第一次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三军联合作战”的一体化组织指挥。毫无疑问,争夺网络,就是争夺信息命脉,就是争夺未来信息战的制胜权。可以预言,哪支军队最先认识到“制网络权”的重要性,并为争夺“制网络权”作出最有效的努力,哪支军队就能够在未来信息战中掌握主动。

  21世纪网络战:加紧准备

  在信息化社会里,一切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活动都将围绕网络这个中心来进行。在未来战争中,控制了网络空间,就意味着夺取了在陆、海、空、天多维空间里行动的自由权。为了应对网络战的威胁,夺取制网络权,世界各国都在加紧备战网络战。

  美军正积极备战21世纪的计算机网络战争:一方面积极研发计算机网络防护技术,同时又注重增强自身的计算机网络攻击能力。美军为此采取了多种手段。一是大力开发计算机网络战武器。在软杀伤网络战武器方面,美军已经研制出2000多种计算机病毒武器;在硬杀伤网络战武器方面,美国正在发展或已开发出电磁脉冲弹、次声波武器、激光反卫星武器、动能拦截弹和高功率微波武器,可对别国网络的物理载体进行攻击。二是创建“黑客部队”。据悉,美军通过在国内外招募计算机高手,已经建立起一支“黑客部队”。三是组建信息网络战进攻部队。美国空军正在建立一支专门负责实施信息网络进攻的航空队———第8航空队。

  俄军将网络-信息战称为“第六代战争”,认为在未来战争中,要夺取并掌握制信息权和制电磁权,就必须打赢网络-信息战。为此,俄军加强了网络战理论研究,制定了网络安全法规,同时加强对网络的侦察与安全检查,如俄军组织力量对军事机关中进口的网络信息设备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改造,以找出并堵塞“安全漏洞”,发现并清除破坏性的病毒程序。俄军同时也在研制自己的网络-信息战武器。另外,日本、韩国、英国、印度也都在为打网络战作准备。目前,印军正拟组建网络战部队,以打响虚拟空间的争夺战即网络战。

  (《中国国防报》 2003-9-23 第6版)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