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新闻分析:小泉改组内阁意在长期执政

http://jczs.sina.com.cn 2003年9月22日 23:26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9月22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焕利

  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本月20日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第二天他就出人意料地决定了自民党新一届领导班子,22日下午又迅速对内阁进行了较大改组。日本舆论认为,小泉这一连
串的举措是为了给人以耳目一新、决心推进改革的强烈印象,以期自民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获胜,从而实现他长期执政的目标。

  小泉在改组内阁问题上与自民党及联合执政的公明党和保守新党领导人进行了协商,并听取了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宫泽喜一、桥本龙太郎的意见。改组后的小泉内阁成员仍为18人,除小泉首相外,内阁官房长官、外相、经济财政金融相等8名原内阁阁僚留任,新阁僚有9人,占内阁成员的一半。同自民党新领导班子成员的面孔一样,小泉新内阁成员的面孔也给人以某种惊奇:包括小泉在内,内阁成员的平均年龄为59.3岁,这在日本政坛上应该说是少有的年轻化。而且,就每位阁僚的信念而言,都是主张并支持小泉改革路线的。

  小泉在日本国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改革者。执政两年半来,他竭力打破自民党内多年形成的派系势力和密室政治交易,在政策和人事安排上不以派系利益平衡,只要积极支持他的改革政策者便破格任用。日本经济不景气已经持续多年,日本民众对政府最大的期待就是打破现状,早日恢复经济。小泉在执政中始终坚持推进以民间为主导的经济结构改革,并高举“改变自民党”的旗号,提出“没有改革就没有经济增长”的口号,赢得了不少人的赞同。小泉在此次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声称,他如果继续执政,将继续全力推进他所倡导的结构改革,争取早日恢复日本经济,这一表态获得了党内年轻议员的坚决支持。

  小泉在这次内阁改组中,没有接受来自党内派系的人事推荐,实施了“任人唯才”的内阁人事安排。因此,官房长官福田康夫、外相川口顺子等阁僚留任,负责财政结构改革工作的财务相由原国家公安委员长谷垣祯一改任。另外,对于自民党内强烈要求更换的经济财政金融相、无党派人士竹中平藏的去留问题,小泉坚持认为,没有竹中这样的改革派,金融财政方面的改革就会后退。因此,仍由竹中担任这一职务。由于小泉计划明年提出道路公团民营化法案,所以,决定由一向主张改革的原行政改革相石原伸晃改任国土交通相。新内阁中的9名新阁僚也都是在各个领域中不同程度地主张改革的人士。

  小泉在改组内阁的同时,于22日下午在国会召集朝野各党国会对策委员长协商,一致决定于本月26日召开临时国会会议。小泉在蝉联自民党总裁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曾暗示,在即将召开的临时国会上通过《反恐对策特别措施法修正案》后,他将于10月10日宣布解散众议院,举行大选。由此显而易见,小泉如此迅速改组内阁的主要目的,就是要给选民一个更加鲜明的改革形象,以利于自民党在即将举行的众院大选中获得更多的议席。

  日本经济最近出现复苏迹象,投资者对日本经济的信心增强,近日的日经股指和日元汇率等也连续攀升。舆论认为,小泉正是要抓住这一有利时机,改组内阁,争取更高的民众支持率,以期自民党在即将举行的众议院大选中获得更多席位,从而实现其长期执政的目的。但对于小泉的如意算盘,日本各在野党决不会等闲视之,自民党内的“抵抗势力”也不会善罢甘休,日本政局的多事之秋即将到来。(完)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注册新浪9M全免费邮箱
  新浪二手市场重新开张
  有奖订阅-情爱技巧日日送,诱人大奖等你拿
  英语口语能速成? 新东方GMAT、IELTS新课 任汝芬率队冲刺2004考研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